聚多方合力 谋皖药发展 安徽省第二届中药监管科学高峰论坛暨第五届医药经济发展峰会在合肥召开

  • 2022-09-01 16:00
  • 作者:冯玉浩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8月30日至31日,由安徽省药监局、安徽省中医药管理局、安徽中医药大学、安徽省医药产业创新协会主办的安徽省第二届中药监管科学高峰论坛暨第五届医药经济发展峰会在合肥召开。大会以“汇智聚力,守正创新”为主题。国家药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军宁,安徽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孙东海出席会议并讲话,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主席马建中,安徽省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吴丽华为大会做致辞发言。


CB20220901144244633040

图为大会现场。 (蒋溪戎 摄)


图为大会现场 (蒋守福 摄)

图为大会现场。 (蒋溪戎 摄)


  中医药是中华文明的瑰宝,凝聚了中华民族的博大智慧。多年来,我国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中医药事业的发展,中药产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凸显。赵军宁表示,中医药事业发展迎来新的历史机遇,中药监管工作正在全方位迈入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做好新时代中药监管工作、推进中药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近年来,药监系统不断完善中药监管法规体系,提升审评审批效率,强化研制环节监管,加强质量安全监管,扎实推进药品安全专项整治,促进中药的传承与发展,加快构建中药全生命周期监管新格局,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安徽中药产业底蕴深厚,发展潜力巨大。孙东海表示,安徽坚持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将现代中药纳入战略性新兴产业一体推进,中医药发展呈现勃勃生机。下一步,安徽将加快促进中药产业转型升级,推进中药种质资源保护,支持道地皖产原种保护区、种质资源库和“十大皖药”产业示范基地建设,持续推动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为推动安徽向中药强省跨越,吴丽华介绍,省药监局全力加强监管科学研究,加快推进国家药监局中药质量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建设;全力搭建医药产业服务平台,构筑政产学研用金互动交流平台,持续激发企业创新创造活力,努力实现医药产业创新发展效益倍增。


  在主旨报告环节,国家药监局药品注册司副司长王海南专题介绍了我国中药审评审批改革的背景、成效及未来的展望。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广基、中国工程院院士肖伟、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段金廒分别就中药复方药物代谢动力学研究进展、古代经典名方中药复方制剂的全过程质量控制、动物药资源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思考与实践做主旨报告。此外,大会还邀请监管人员、专家学者对中药质量标准的制定、中药产业智能化等行业热点做主题演讲。


  会上,安徽省多个市县相关负责人向参会嘉宾集中宣贯了当地中药产业政策。安徽冯了性中药材饮片有限公司建设的白芍基地等23个产业示范基地、37家建设单位获“‘十大皖药’产业示范基地”铭牌。


  大会为期两天,设有中药药学服务论坛、中医药创新发展论坛、基层医疗主题论坛等分论坛及头部企业座谈会,来自政产学研界的600余位代表参会。(冯玉浩)


(责任编辑:王哲涵)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