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饮食养生:吃辣椒祛湿还减肥

  • 2022-09-07 09:43
  • 作者:
  • 来源:央视网

  进入夏季,气温不断攀高,许多人身体开始出现各种不适:有的人胃口不好,吃不下饭;有的人吃东西不消化,容易拉肚子;还有人一到夏天就觉得浑身黏糊糊的,甚至油光满面……这些“季节病”常被人们称作是“苦夏”和“湿气重”。那么我们在饮食上怎样调节,可以有助于祛暑湿?


  夏季天气炎热,雨水多,空气潮湿。在饮食上,人们喜欢吃冷饮,使得体内的寒湿蓄积,同时也会刺激脾胃,导致脾胃虚弱,无法很好地运化水湿。夏季经常吹空调,导致寒气进入体内,也会加重体内的湿气。


  中医认为,辛味能行、能散,具有解表、行气、活血的作用。辛辣食物能辛散宣通,可以把体内困重的湿邪发散出去。


  辣椒和芥末是两种日常常用的辛辣食物。辣椒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和人体代谢,辣椒中的辣椒素能够刺激消化液的分泌,增进胃肠蠕动,夏季适当吃一些辣椒辅佐的食物,能够改善食欲。辣椒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可以给身体以营养的补充。芥末的原料是芥子,有化痰散湿的作用,中药里内服外敷都有应用。三子养亲汤中的三子是就是指苏子、白芥子和莱菔子,具有降气、化湿、化痰、消食的功效。芥子的主要成分是芥子油,可以健脾胃,另外它还可以促进脂肪代谢,有活血化瘀的功效。


  有的人吃辣椒上火,可以吃泡椒来代替。泡椒经过发酵会缓解辣的性质,它的温热作用相应会减小。不过,泡椒泡制时间较长,含盐量较高,高血压人群不宜多吃。


  如果吃辣了该如何缓解?牛奶可减轻辣味,牛奶中含有的酪蛋白可以和辣椒素结合,从而减轻辣的感受。吃辣后来一杯酸梅汤,既能清热祛暑,又能缓解辣味。


  辣椒还有另一种神奇的功能,那就是辣椒里含有的辣椒素有减脂作用,能促进脂肪代谢。


  不过,辣椒也不是适合所有人。专家提醒,辣椒和芥末都是辛温之品,阴虚火旺、有内热的人不适合食用。另外患有胃溃疡、痔疮的人也不宜多吃。(内容来源《职场健康课》)


(责任编辑:常靖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