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药监局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制度

  • 2022-09-07 16:28
  • 作者:刘志勇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近日,山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率先制定实施《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制度》(以下简称《清单制度》),从严从实开展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持续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以制度规范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深入开展。


  《清单制度》共13条。着重从政策依据、目的意义、内容指标、方法程序、阵地建设、法治实践、综合考评等方面进行详细地阐述和规定。旨在通过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带动整体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强健理论武装,指导法治实践,推动药监工作在法治轨道上高质量发展。


  制度管理让学法更精准。《清单制度》作为今年普法创新工作的着力点,明确学法主体、“清单”内容,条目式清单使学法更加精准,普法针对性更强,有助于推进领导干部日常学法制度科学化、规范化、系统化,是积极探索学法用法的新模式。


  结合模式让学法更具体。《清单制度》明确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和国家工作人员入职、晋职培训的必训内容。倡导结合岗位需求,拓展学法渠道,鼓励干部利用学法平台、调研、轮训等形式学习法律知识。


  法治实践让学法更生动。《清单制度》明确领导干部年终应当述法。坚持领导干部学法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把法治实践成效作为检验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重要标准。通过领导干部讲法、述法等形式融合推进法治实践,以生动鲜活的具体工作,推进领导干部结合岗位需求学法用法,提升普法实效。


  兼容并蓄让制度更合理。清单目录突出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作用,涵盖宪法、民法典、党内法规及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监管相关法律法规。并以“实行动态调整”的方式适时吸纳新内容。(刘志勇)


(责任编辑:常靖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