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光台|多款指甲油类产品含禁用成分 上海市药监局通告22批次化妆品不合格

  • 2022-09-19 15:23
  • 作者:庞雪 殷芝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本报记者庞雪 实习记者殷芝) 日前,上海市药监局发布《2022年第2期化妆品监督抽检质量通告》(以下简称《通告》)。《通告》显示,本期共检出22批次化妆品不合格,涉及婴儿沐浴露、指甲油、精华液、防晒霜、眼影等。其中,8批次指甲油类产品均被检出禁用成分1,2-二氯乙烷。


  《通告》显示,此次不合格的8款指甲油类产品中,标示为集中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集中美)委托生产的、广州优星化妆品有限公司受托生产的Sty Queen水性指甲油-酒红色02、Sty Queen水性指甲油-车厘子05、Sty Queen水性指甲油-深红色25,标示为上海幻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委托生产的、广州优星化妆品有限公司受托生产的Yakusku可剥补水自干指甲胶(YK1008)、Yakusku可剥补水自干指甲胶(YK1003),标示为上海缙嘉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缙嘉科技)委托生产的、上海利莱日化有限公司受托生产的RAINOLOGY雨辑亮光水性指彩WG17薰陶的1,2-二氯乙烷检验结果为“检出,<2.0μg/g(定量浓度2.0μg/g)”。


  专家指出,定量浓度即检测中可以定量的最低浓度值,低于定量浓度值的,能检出但不能准确定量。


  此外,标示为缙嘉科技委托生产的、上海利莱日化有限公司受托生产的RAINOLOGY雨辑亮光水性指彩WG10果核的1,2-二氯乙烷检验结果为6.232μg/g,标示为杭州莱凡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委托生产的、兰溪市海颜化妆品有限公司受托生产的MissCandy健康甲油S78声色/镭射酱红的1,2-二氯乙烷浓度更是高达9.735μg/g浓度。


  据悉,1,2-二氯乙烷是一种有毒溶剂,该原料具有易燃、高毒的特性,并对眼睛及呼吸道有一定的刺激等危险性,为可疑致癌物。2017年,世界卫生组织将1,2-二氯乙烷列入2B类致癌物清单中。《化妆品禁用原料目录》明确,1,2-二氯乙烷为化妆品禁用成分。


  《通告》发布后,缙嘉科技旗下品牌雨辑发布公告称,已于今年1月下架了RAINOLOGY雨辑亮光水性指彩WG17薰陶、RAINOLOGY雨辑亮光水性指彩WG10果核,并全部退还生产商进行报废销毁。


  截至目前,上述其他企业并未对《通告》作出回应,记者多次致电集中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幻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但截至发稿,电话并未接通。


(责任编辑:王哲涵)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