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贤区创设化妆品注册备案咨询服务工作站 服务美丽产业高质量发展需求

  • 2022-09-19 14:42
  • 作者: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日前,上海市奉贤区市场监管局在奉贤区东方美谷设立了上海市首个化妆品注册备案咨询服务工作站。这是该局根据《上海市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相关要求,在上海市药监局的大力支持下,坚持寓监管于服务,助推奉贤区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一项创新举措。奉贤区市场监管局依托工作站,通过打造平台、对接资源、提供专业辅导、促进互助合作,为化妆品企业提供注册备案等事项快捷咨询服务,服务企业发展需求。


  双渠道布局 打造“一站式”服务模式


  据悉,上海市奉贤区东方美谷作为“中国化妆品产业之都”,聚集了上海市超过三分之一的化妆品生产企业及备案产品,逐步成为上海市化妆品全产业配套、全功能整合的核心承载区。


  奉贤区市场监管局结合区域经济发展实际,作为统筹部门,并由东方美谷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美谷集团)作为项目运营单位,探索建立化妆品注册备案“线上搭平台”“线下设站点”服务模式,充分发挥监管部门的统筹规划与监督服务作用,并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有效整合资源,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助推奉贤区化妆品质量、美丽健康产业集聚度不断提高。


  在线上,依托奉贤区政务服务现有资源和东方美谷集团正在建设的服务平台,通过打造“一网通办企业专属网页+东方美谷E网通微信小程序”的“1+1”服务模式,向化妆品注册人、备案人以及生产经营单位及时传递化妆品注册备案等相关事项咨询服务信息,从而进一步畅通服务渠道。


  在线下,奉贤区市场监管局根据《上海市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提出的“在有条件的区开设化妆品备案咨询服务窗口”等相关要求,围绕化妆品产业发展需求,并结合奉贤区2个已建立站点(“生物医药注册备案指导服务站”“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站”)的专家及技术人员资源,在东方美谷设立化妆品注册备案咨询服务工作站。工作站通过固定办公场所、配备专职人员,进一步完善化妆品注册备案、检验检测、标准化建设等方面的服务指导工作,协助企业提升产品备案资料质量,致力为奉贤区化妆品产业发展提供优势资源集成共享的“一站式”综合服务。


  精准定位 提供“一揽子”服务事项


  为充分发挥工作站的服务功能,奉贤区市场监管局联合相关部门、机构,深入调研并切实掌握区域产业发展特点、化妆品企业注册备案需求和技术机构服务能力情况,制定《东方美谷化妆品注册备案咨询服务工作站设置方案》及相关工作制度,靶向设置“一揽子”服务事项。例如,为化妆品企业注册备案提供日常咨询或材料接收服务,并针对企业疑问定期开展“专家会诊”等。


  目前,工作站已初步形成“普惠型”与“定制化”两种服务类型。“普惠型”服务主要包括为奉贤区化妆品注册人、备案人提供产品注册备案、网上申报等日常咨询服务,并定期组织开展化妆品法律法规政策宣贯等培训活动;“定制化”服务主要依托专家团队力量,针对化妆品企业需求,量身打造“一企一策、一需一案”个性化技术服务模式,切实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的痛点、堵点、难点。


  奉贤区市场监管局还定期组织工作站专职人员前往上海市、奉贤区两级化妆品监管部门进行脱产学习,并开展化妆品法规宣贯、化妆品备案流程、备案资料准备要点等业务培训,有效提升工作人员专业能力和服务水平。同时,该局依托东方美谷集团、伽蓝集团、中翊日化三家国家药监局高级研修学院教学基地,着力培养专业技术人员实战能力,提升化妆品专业监管水平,提高风险隐患排查能力。


  整合资源 建设“一体化”服务体系


  为推动奉贤区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站打通监管、产业、园区、企业之间的联系渠道,并联合现有服务站强化协同服务水平。同时,工作站在多维度了解把握化妆品企业发展需求的基础上,组建化妆品产业各领域专家团队,在为化妆品企业提供注册备案事项“一站式”服务的同时,不断拓宽服务范围,致力向产业链、供应链一体化优化延伸,以形成区域化妆品产业发展合力。


  同时,工作站打造资源信息共享共用机制,为化妆品企业提供产品注册备案注意事项、法律法规咨询专家,以及产品研发机构、检验检测机构清单等。工作站在了解化妆品企业产品研发、安全评估、功效评价等需求的基础上,通过提供信息清单,在企业与相关研发机构、安全评估机构、检验检测机构等之间架起桥梁,有效整合化妆品各方资源,推动美丽健康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更好激活市场主导、政府推动的产业发展动能。


  此外,工作站积极践行“组团式”发展理念,通过搭建专业人员交流平台,建立化妆品生产企业质量管理人员群组,推动化妆品企业专业化团队建设;推广先进质量管理工具(如5S管理、QCC品管圈等),助力企业提升化妆品生产质量管理水平;加强区域内化妆品企业的交流合作,进一步增强东方美谷美丽健康产业的吸引力、创造力、竞争力。


  设立化妆品注册备案咨询服务工作站是奉贤区化妆品领域创新监管服务的一项重要实践,奉贤区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发挥工作站资源优势,形成工作合力,提供精准服务,助力打造奉贤区美丽健康产业的创新策源地、时尚消费地、投资首选地,推动奉贤区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奉贤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供稿)


(责任编辑:谯英固)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