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齿护得好 未必老掉牙

  • 2022-09-27 15:42
  • 作者:
  • 来源:羊城晚报

  民间有“老掉牙”的说法,相比年轻人,老人的牙齿更容易出现问题。但牙齿护得好,未必“老掉牙”。


  “首先,由于牙齿使用时间较长,老年人常出现牙齿磨损严重的情况。”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口腔科主治医师李彩平介绍,其具体表现大多为牙冠被磨平,咀嚼效率变低。此外,随着牙釉质的磨耗,老年人也更容易出现牙齿敏感,受到温度、化学物质、外力等因素刺激后,会出现酸胀、疼痛等症状。


  其次,牙周炎也是常见的老年口腔问题。“我们常看到老年人的牙齿要‘长’一些,牙缝也会更大些,这其实是由于牙周炎引起的牙龈萎缩。”李彩平介绍,牙周炎大多是由于牙周的卫生不良导致,并引起牙龈不断往下萎缩,而使牙齿显得长,且牙缝大。


  再次,老年人的牙齿还常出现残根、残冠(笔者注:牙齿龋坏导致牙冠大面积缺损时称为残冠,牙齿仅剩牙根部分时称为残根),细菌容易侵入根管,到达根尖部造成根尖周围发炎,有时会扩散到颌面部多个间隙,可引起肿胀和疼痛。


  老年人如何更好地保护牙齿?李彩平表示,每天按时清洁口腔仍旧是最重要的。此外建议老年人每年前往医疗机构对牙齿进行检查、洗牙并对可能产生的口腔问题及时防治。牙齿如果养护得当,是可以终身陪伴我们的。牙齿有不舒服要及时就医,切莫讳疾忌医。(羊城晚报记者 薛仁政 通讯员 白恬)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