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压达标可有效预防心脑血管事件 中西医结合提供降压方案选择

  • 2022-10-10 14:21
  • 作者:董笑非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董笑非) 10月8日,在第25个全国高血压日来临之际,由北京力生心血管健康基金会和国家中医心血管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办,医师报支持的“中西医结合-优势互补-构建全方位的高血压综合防治体系”研讨会在京召开。与会专家分享了中医中药在高血压防控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介绍了全球高血压防控经验和我国成果。


  国家中医心血管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陈可冀院士表示,心脑血管病是我国的首位死因,血压达标是有效预防心脑血管事件的硬道理,但知晓率和治疗率都偏低,应引起社会各界在防治研究方面的注意,并采取相应控制措施。他表示,中西医结合开发高血压防治药物,是很有希望的。


  中医中药用于高血压防治,能够通过多途径、多靶点、多层面发挥降压和靶器官保护作用。新疆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安冬青教授以难治性高血压举例:难治性高血压联合药物治疗不仅要血压达标,更要注意改善保护血管内皮,避免靶器官损害、减少心血管事件的发生和减少并发症。而中医药联合西药降压对治疗难治性高血压具有良好的优势。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毛静远教授也表示,中医辨证论治(中药汤剂、中成药制剂)、中医特色适宜技术(针灸、推拿、耳穴贴压等)、传统运动方式(太极、八段锦)以及中医综合调理等在高血压防治中具有一定优势和特色,更有助于高血压多种虚实病证相关危险因素的控制,症状改善,血压稳定,从而降低心血管总体风险。


  会上,《高血压》再版“中医中药与高血压篇”发布,执笔者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心血管科付长庚教授介绍,“中医中药与高血压篇”基于临床循证医学证据,详细介绍了具有降压作用的单味中药、复方中成药和传统降压疗法,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中西医结合方案,将为广大医务工作者提供一个基于循证医学证据,逻辑清晰、易行、易懂的参考使用工具。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