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植牙并非人人适宜 需严格掌握禁忌证

  • 2022-10-17 14:08
  • 作者:衣晓峰 王佳旭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随着“银发浪潮”时代的快速到来,老年人缺牙甚至无牙的现状已十分普遍,这不仅影响一日三餐,同时牙齿的过早、过快“下岗”还会对正常容貌及身体健康造成很大的破坏。目前,在口腔领域所有牙齿的镶复手段中,人们对异军突起的种植牙技术的评价非常高,由于其外表美观、牢固耐用、咀嚼功能恢复好,免去了活动义齿每天戴上去、摘下来的麻烦和不适,从而获得了“人类第三副牙齿”的赞誉。


  种植牙是怎么回事


  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中华医学会口腔专委会黑龙江省分会理事、哈尔滨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口腔修复科硕士生导师冯剑桥教授评价指出:事实上,种植牙发展到今天,早已突破了年龄的限制,只要口腔状况符合种植条件,不管是正在成长的青少年,还是年届耄耋的老人,都可以“栽”下满意的“新牙”。但从口腔临床专业角度审视,医疗消费作为一种特殊消费,不能套用其他商品的消费思路或根据流行趋势而跟风。牙科诊疗必须讲究精细化、个性化、舒适化,不能众口一“齿”;特别是种植牙技术具有严格的适应证和禁忌证,要准确和科学把握。


  冯剑桥通俗介绍,种植牙也叫人工种植牙,并非真的种上自然牙齿,而是通过医学方式,将一种与人体骨质兼容性高的纯钛金属经过精密的设计,制造成近似牙根的螺旋圆柱体或其他形状,以外科小手术方法像栽树一样植入缺牙区的牙槽骨内,经过一段时间,当人工牙根与牙槽骨有机融为一体后,再在人工牙根上制作烤瓷牙。换句话解释,就是原有的牙根脱落了,利用微创手术方式,将钛及钛合金的植体嵌入颌骨中,用来顶替缺失的牙根,在上面“种”上新牙,最终使缺失的牙齿失而复得。


  相较于传统的牙齿修复法,种植牙依靠种植体与牙槽骨结合固位,既避免了毁坏周遭的好牙,又不受口腔内残余牙数量的限制,克服了活动义齿不美观、不舒适、每天需要清洗以及烤瓷牙打磨邻牙的缺憾;而且恢复咀嚼能力可达95%以上。


  种植牙不可以神化


  需要强调的是,尽管种植牙有着以上种种好处,但也并非人人皆宜,种植前一定要进行严格医学评估,将安全性放在第一位。如下人群和全身状况特殊者,则不提倡选用种植牙技术。


  一是高龄及全身营养过差者不宜施行种植修复术。


  二是较为严重的心脑血管疾病及恶性肿瘤患者,不建议种植牙手术。


  三是牙槽骨骨量不足、骨质疏松症﹑软骨病﹑变形性骨炎不适合种植牙、这是因为种植牙犹如盖楼,若缺少牙槽骨稳定的“地基”和足够的支撑,一切则无从谈起。


  四是代谢性疾病、血液病患者,如糖尿病患者、白血病患者等,不可以做牙齿的植入。


  五是结缔组织病患者,如病理性免疫功能缺陷、胶原组织的炎性病变﹑硬皮病﹑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等,不能施行种植牙。


  六是种植义齿可能成为感染病灶者,如有细菌性心内膜炎病史者、心脏等器官移植者,不宜种植。


  七是处于急性炎症感染期,如流感﹑气管炎﹑肠胃炎﹑泌尿系感染者,在感染未彻底控制期间不建议种植。


  八是妇女怀孕期及服用某些药物期间,如服用抗凝血制剂等,不能种植。


  九是智力障碍及神经、精神疾病患者,包括严重心理障碍、精神和情绪极不稳定者,这样的人不能与医师很好配合,在种植牙时容易出意外。


  十是过度嗜烟﹑嗜酒者及吸毒者,不考虑种植牙。


  此外,局部禁忌证也要有所规避。如牙槽骨存在局部残根、异物﹑肉芽肿﹑囊肿或炎症反应者需在消除上述隐患后再考虑做种植;经过放疗的颌骨类疾病,因内部骨细胞和血管遭受损伤,种植牙易失败;伴有口内白斑﹑红斑﹑扁平苔藓和口炎等口腔黏膜病变者,不适合种植修复;患有口干综合征的人,因为年龄﹑自身免疫性疾病或长期服药所致的口干、唾液流量分泌减少者,不利于种植义齿的自洁,易酿成种植体周围炎的可能。与此同时,被确诊为夜磨牙﹑紧咬牙等副功能活动未能得到有效控制者,会使种植体遭受很大的创伤性风险。


  最后,即使是人们自己的天然牙,若是不注重口腔卫生环境,也会诱发龋病、牙髓炎、根尖炎、牙周炎等疾病,致使牙齿松动、脱落,甚至提前“离岗”。同理,种植牙虽然是金属的,但其被植入牙槽骨中,同样避不开口腔中的复杂环境,各种不良因素的持续侵袭,必将使种植体周围的骨组织发炎、退缩,从而逐步裸露出种植体,让种植牙毁于一旦。


  因此,即便种植“新牙”,也不意味着一劳永逸,必须注重精心的自我维护,对种植牙予以“养护”,让种植牙陪伴我们走得更远。(衣晓峰 王佳旭)


(责任编辑:常靖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