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年常见疼痛防治认知调研报告》发布 56.6%中老年人“痛上加痛” 预防意识不足半数

  • 2022-10-21 11:22
  • 作者:董笑非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董笑非) 10月17日—23日是“中国镇痛周”。疼痛影响着中老年身体健康,骨骼肌肉疼痛、头痛/颌面部疼痛以及各类疾病如糖尿病性神经病变、带状疱疹等引起的疼痛在中老年人身上表现更为明显。疼痛已成为继心脑血管疾病、肿瘤之后的第三大健康问题,给家庭、社会带来沉重负担。日前,《中老年常见疼痛防治认知调研报告》(以下简称“调研”)发布。该调研共有2697名50岁及以上的中老年人参与,包含对常见疼痛的认知、管理行为和预防行为等内容,旨在进一步提升公众和重点人群对中老年常见疼痛及其危害的认知、促使中老年人“正识疼痛,及早管理和预防”。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俞华女士表示,当前,我国疼痛患者远超3亿人,正以每年1000万至2000万的速度增长。疼痛不单是病症或疾病,背后是人们对待生活质量的选择。


  调研显示,中老年人认为常见疼痛排名前四的有:骨骼肌肉疼痛(颈椎、腰背、椎间盘等)(占比80.4%)、糖尿病性神经病变带来的疼痛(占比53.1%)、头部/颌面部疼痛(占比48.4%)、带状疱疹相关性疼痛(占比40%)。但面对疼痛,中老年人的认知和经历存在较大差距:中老年人普遍低估了疼痛的严重程度,56.6%中老年人普遍患有至少2种常见疼痛;疼痛发生后,近半数(48.4%)的中老年人选择忍痛,且年龄越大,会有更多人选择忍痛。而一些患者甚至因为不正确的疾病管理和预防认知,导致多种疾病进展加重。拖、辗转多个科室、很难完全治愈,成为目前具有疼痛困扰的中老年人群常态。


  中日友好医院疼痛科主任、中国医师协会疼痛科医师分会会长樊碧发教授认为,长期疼痛得不到有效治疗,会非常影响生活质量和精神状态。以带状疱疹后神经痛为例,其疼痛涵盖了大部分神经病理疼痛的表现,例如刀割一样疼痛、针刺一样疼痛、麻木痛等。


  为此,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麻醉科主任程灏教授呼吁公众,平时多知晓一些疾病管理和预防的知识,正确认知疼痛、重视疼痛,出现疼痛,及时前往疼痛科治疗,谨遵医嘱。中国医师协会全科医师分会名誉会长杜雪平教授也表示,提前管理和预防疼痛非常重要。睡眠充足、规律运动、保持愉悦等可以预防相关疾病。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