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年常见皮肤病预防科普手册》公布 专家呼吁重视中老年人皮肤疾病

  • 2022-05-25 16:42
  • 作者:董笑非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董笑非) 日前,在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指导下,中国新闻周刊、《中国社区医师》杂志和葛兰素史克中国联合发起并公布《中老年常见皮肤病预防科普手册》(以下简称“手册”),以提升中老年人和公众对常见皮肤病预防的重视程度,呼吁预防先行,减轻中老年人疾病管理负担。


  皮肤疾病是危害中老年人健康和生命质量的常见疾病之一,据介绍,我国皮肤疾病患病率高达40%-70%,所致健康寿命损失在所有疾病中位列第四。因年龄增长、皮肤老化、免疫衰老以及基础疾病等多方面原因导致的各种老年皮肤病越来越普遍,但目前尚未受到足够关注和重视。手册为我国中老年人提供了预防中老年常见皮肤疾病的实用性指导及具体措施。手册聚焦于科普认知和预防,呼吁重视中老年人常见皮肤病;包括湿疹、皮肤瘙痒症、带状疱疹三类常见皮肤病症状、危害和常见误区;建议预防先行,例如疫苗接种、衣着、食物、护理等四方面,并提供了图文并茂的实用科普。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张建中教授表示,皮肤状态是我们身体状况的晴雨表,瘙痒、干燥、疼痛、起皮疹等症状不容小觑,可能是皮肤在发出警报。持续反复皮肤瘙痒可能是皮肤瘙痒症或湿疹。而湿疹和皮肤瘙痒症,会让人们搔抓不停,致使抓破出血。中老年人皮肤疼痛,比较常见的原因是感染性疾病,比如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引起的带状疱疹,也有可能是皮肤干燥导致皮肤结构被破坏而产生疼痛等。这些症状白天发作影响日常活动,晚上发作会影响睡眠,长此以往,会大大降低生活质量且影响情绪。


  张建中教授提醒,年龄增高、自身基础疾病、免疫力低下等人群,尤其应当警惕皮肤病来袭,尽可能将预防做在前面。以带状疱疹为例,约1/3的人在一生中可能会患带状疱疹,中老年人可以尽早接种带状疱疹疫苗,和日常生活如锻炼、衣着、食物、护理等全面防护,减少被疾病折磨的风险和因治疗导致的经济负担。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