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病堪称“运动员杀手”,你也可能遇到!

  • 2022-10-27 13:55
  • 作者:陈辉
  • 来源:羊城晚报网

  在武侠小说里,我们常看到这样的说法:挑断脚筋,废其武功。这里的脚筋就是指跟腱,如果单侧跟腱断裂,就会出现跛行,如果双侧跟腱均断裂,则不能行走。所以,在古代“挑断脚筋”是一种酷刑。


  现代社会,跟腱断裂堪称“运动员杀手”,不少运动员因此而断送职业生涯。实际上,普通人也会因这样或那样的原因导致跟腱断裂,行走困难。广州和平骨科医院创伤显微外三科主任古欣庆指出,跟腱断裂不会自愈,尽早进行外科手术修复可恢复其功能。


  跟腱断裂屡见不鲜,致行走困难


  两个月前,清远一位72岁的阿叔在使用电锯时不慎将左足跟割伤,致跟腱断裂。


  无独有偶,近日,47岁的何先生在楼梯上不慎滑倒,钢板做的梯阶一下割破了他的左脚跟致跟腱断裂,顿时疼痛剧烈,鲜血直流。


  据古欣庆介绍,每一块骨骼肌都分成肌腹和肌腱两部分,肌腹由肌纤维构成,色红质软,有收缩能力,肌腱由致密结缔组织构成,色白较硬,没有收缩能力。一块肌肉的肌腱分附在两块或两块以上的不同骨上,是由于肌腱的牵引作用才能使肌肉的收缩带动不同骨的运动。


  跟腱由小腿三头肌(比目鱼肌、腓肠肌内、外头)的肌腱融合而成,是人体最粗壮的肌腱。跟腱的主要功能是跖屈踝关节,是小腿肌肉力量传导至足部最主要的解剖结构。人能够直立、站稳、能跑、能跳,靠的都是它。


  如果跟腱断裂,就无法完成蹬地、跳跃等动作,并且出现行走困难。如果单侧跟腱断裂,会出现跛行,如果双侧跟腱均断裂,则不能行走。


  锐器伤、剧烈运动是主要原因


  一般来说,跟腱断裂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锐器伤,例如肌腱被刀砍断,玻璃切割伤,等等;还有一种情况是间接的钝性伤,例如足球运动员,长期跑动使跟腱存在慢性的炎症,比赛时剧烈的运动,可导致跟腱断裂。很多著名的运动员都曾跟腱断裂过,例如刘翔、科比、程菲、贝克汉姆、杜比特,等等。


  另外,生活中还常见有孩子的脚跟被卷进电动车、摩托车车轮而致跟腱断裂的情况。


  无法自愈,需显微修复


  古欣庆说,跟腱断裂是不可能自行愈合的,可以通过显微外科手术进行修复,包括断了的血管、神经都可以修复,但如果跟腱断裂后出现的缺损较大,则需要进行皮瓣移植修复。


  由于肌腱本身没有血供,需要靠周围的组织提供血液营养。所以,肌腱损伤恢复较慢,术后还需要固定患肢,防止吻合好的肌腱再拉断。一般来说,跟腱手术以后需要外固定5-6周。值得注意的是,外固定期间,患肢不能完全不活动,必须经常小幅度活动一下,防止肌腱在愈合中和周围组织粘连到一起。(陈辉)


(责任编辑:常靖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