顿顿重油大肉,67岁大叔血管里堵了4厘米“油脂”

  • 2022-10-27 14:05
  • 作者:梁超仪
  • 来源:广州日报网

  前段时间,广西一名67岁的大叔因为双腿无力、头晕到医院就医,查出脑梗死。最终医生从他的右侧颈动脉里剥出一块长约4厘米长的“油脂”,这块“油脂”还是他“吃”进去的。


  头晕脚软原来是血管堵住了


  大约从2016年开始,冯叔(化姓)就经常出现头晕、眼花、脚软、呕吐等症状。据冯叔的女儿冯英(化名)回忆,“他有时候就算躺在床上也会天旋地转地晕。”后来冯叔被误诊为鼻窦炎,并治疗了一段时间。


  去年10月,冯叔到医院检查发现颈内动脉有斑块形成,接受保守治疗后,症状改善不明显。近几个月以来,冯叔经常说双腿没力,有时蹲下后想要起身都困难,于今年10月中旬来到广东三九脑科医院神经外五科寻求进一步治疗。


  该院副院长鲁明接诊后,仔细对比了患者过往的影像检查资料,发现其右侧颈内动脉狭窄程度较前明显加重,狭窄率约70%,狭窄长度约8mm,且缺血性症状较明显。“大脑动脉过度狭窄导致血流障碍,容易使脑部持续缺血缺氧,出现脑梗死。需要手术‘疏通’血管。”鲁明表示。


  血管里的“油脂”是“吃”进去的


  完善相关检查后,10月17日,鲁明带领神经外五科团队为患者实施右侧颈动脉内膜剥脱术。鲁明说,切开患者的颈内动脉,有泥沙样斑块溢出。最终顺利剥出一块约4厘米长的黄色油脂,并彻底清除了残留的斑块和碎屑。“他现在没有再头晕、呕吐,走路也正常了。”冯英说。


  据冯英描述,冯叔平日不烟不酒,但饮食比较重油,爱吃肉、喝浓汤以及吃甜食。“他几乎每顿都要吃肉,而且一个人一次就能吃掉半份以上扣肉,还要把汤里的肉、大骨,甚至骨髓都吃完。”前些年查出高血压后,家人也曾试图限制冯叔的饮食,但他依然管不住嘴,“有时一顿只让他吃两块肥肉,他还要偷偷再多吃两块。”冯英也哭笑不得。而且冯叔也没有遵循医嘱服降压药。


  冯叔的颈动脉狭窄主要是由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引起。“这与他爱吃肉、饮食不健康有很大关系。”鲁明提醒市民,平日要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尤其是卒中高危人群,更要少吃重油重盐的食物。(梁超仪)


(责任编辑:常靖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