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以“五化”为抓手 推进食品安全“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落地落实

  • 2022-11-01 16:28
  • 作者:叶阳欢 炊妙杰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今年以来,吉林省食安办认真贯彻国务院食安委和省政府食安委有关部署,围绕“一年打基础、二年全覆盖、三年见成效”的总目标,坚持以“五化”闭环工作法为指导,全面推进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不断强化食品安全全链条监管,食品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在工作部署和明确责任机制方面,实行任务“清单化”和工作“图表化”,具体措施包括细化省政府食安委《关于建立健全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 推动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落地落实实施方案》任务,指导分层分级包保,制定省市县乡四级工作清单26个,明确每个清单的包保主体、包保人员和包保责任,实现包保无遗漏、全覆盖;制定工作推进时间表,明确17项具体工作,倒排工期,压茬推进。制定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表单36个,并将解决问题表发到最基层,扩大指引范围。


  在具体落实举措方面,实行操作“手册化”,样式“模板化”,运行“机制化”。具体措施包括编写工作实施细则、汇总工作文件、遴选兄弟省份经验做法等,汇编成册发到基层,明晰工作方式、提供工作依据,提高工作规范性和实操性;编制工作模板18个,指导基层掌握“三单一书”的标准、任务和内容,确保市、县、乡、村四级在能够第一时间把握工作重点,掌握工作程序,提高工作质量;省、市、县成立以食安办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明确工作规则和任务分工,同时采取会议部署、组织考评、督导检查等方式,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全面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和水平, 筑牢食品安全防护网,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叶阳欢 炊妙杰)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