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医药”服务及供应保障能力研讨会在京召开

  • 2022-11-08 15:00
  • 作者:冯玉浩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11月7日,由国家药监局指导,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主办的“互联网+医药”服务及供应保障能力研讨会在京召开。作为2022年“全国安全用药月”的系列活动之一,研讨会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邀请了监管部门、流通企业和行业专家的数十位代表参与研讨。中国健康传媒集团董事长吴少祯致辞,国家药监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刘继红参加会议并讲话。


  吴少祯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我国“互联网+医药”产业快速发展,药品网络销售和配送服务这一模式突破了时间与空间的限制,方便了百姓用药,已成为公众生活的一部分。随着《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的出台,我国药品流通环节法规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在此背景下,如何充分调动各方实现药品安全与服务发展的协同共治,如何通过数字化手段提高健康服务水平,是药监部门和医药行业协会、相关企业需要共同研究的课题。


  刘继红认为,互联网技术与医药健康行业的深度融合,为医药产业发展带来了新动力,在保障群众用药可及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也带来了一些新的风险隐患。企业需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严守安全底线,规范各项经营行为,确保经营药品安全;需要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在提高用药可及性方面主动作为。同时,社会各界也应积极履行共治责任,为药品安全治理出谋划策,进一步提升公众用药保障水平。


  在会上,美团副总裁谢尚融介绍了该公司在“互联网+医药”领域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安全、专业、便捷医药服务的经验。据悉,针对患者夜间用药可及性不足等难题,美团自2021年开始与药品连锁企业、工业企业合力启动“小黄灯”民生服务计划,助力24小时药店建设。北京金象大药房总经理助理劳荔则分享了公司作为美团“小黄灯”计划的合作伙伴,推进24小时药店服务的做法。


  研讨会聚焦“互联网+医药”模式下的药品质量安全进行讨论。来自北京市药监局相关人员分享了具体的监管实践与监管思路,与会行业专家则对医药电商与互联网医疗现状与趋势进行了分析。


  此外,本次研讨会上还启动了“24小时用药保供暨安全用药宣传员”活动,该活动旨在通过政府部门的指导,让“互联网+医药”的各参与方共同携手,提高社会公众用药安全认识,通过数字化手段提升药品供应保障能力。(冯玉浩)


(责任编辑:王哲涵)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