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国药品监督管理工作会议系列评论|全面服务保障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大局

  • 2023-01-09 14:15
  • 作者:中国医药报评论员
  • 来源:中国医药报

  2023年全国药品监督管理工作会议对服务保障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作出明确部署,强调要以从零开始再出发的状态,及时调整监管重点,全面服务保障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大局。


  疫情防控事关人民群众健康和经济社会发展稳定。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随着疫情形势不断发生变化,党中央不断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1月8日起对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随着形势变化,人民群众对防疫药械需求大幅提升,保障防疫药械质量安全和上市供应面临新的更严峻考验。


  服务保障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必须加强防疫药械质量监管。疫情发生以来,药品监管部门始终加强疫情防控药械产品质量监管,严守质量安全底线。面对新阶段疫情防控,药品监管部门要强化质量监管,对生产环节实行全覆盖检查,发现风险线索要深入研判,存在安全隐患的要及时妥善处置,特别是对应急批准扩产、委托生产的企业要进行清单式管理,明确事中事后监管措施。要加强流通使用环节监管,完善追溯体系,严厉打击非法倒卖防疫药械。继续做好新冠病毒疫苗保质量、保供应工作,特别是要加强对近期新纳入紧急使用疫苗的监管,确保质量安全。要加强用药科普宣传,引导群众理性购药、合理用药。


  服务保障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必须服务支持防疫重点药械保产保供。针对当前群众用药需求激增,部分地区、部分品种出现供应紧缺的情况,要把保障防疫药械稳定生产和供应作为当务之急,坚持靠前服务、特事特办,涉及审批事项的要加快审批。各地药品监管部门要全面掌握辖区内重点防疫药械生产经营情况,建立监测预警机制,指导企业集中优势力量合理安排生产,精准投放产品,避免出现区域性断供。


  服务保障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必须持续做好应急审评审批工作。2022年,新批准新冠检测试剂64个,累计批准136个。截至今年1月5日,我国已批准12个新冠病毒治疗药物上市或增加适应症,5个新冠病毒疫苗附条件上市。2023年,药品监管部门要紧紧围绕新冠病毒疫苗、治疗药物、抗原检测试剂等急需药械,继续保持战时状态,及时跟踪和指导企业研发,坚持研审联动、依法依规、科学严谨地做好审评审批工作,确保批准上市的药械安全、有效、质量可控,经得起历史检验和同行评议。要继续做好新冠病毒变异株监测和检测试剂评估,保障已上市产品的特异性和灵敏度。


  三年同心抗疫,药品监管部门始终坚定不移听指挥、勇担当,展现了药监干部担当作为,诠释了药监干部对党绝对忠诚。进入疫情防控新阶段,药品监管部门要继续坚决跟党走、听指挥,全力做好新阶段党中央国务院赋予的神圣使命和任务,慎终如始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合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