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白城构筑化妆品安全监管屏障

  • 2022-11-17 17:15
  • 作者:叶阳欢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今年以来,吉林省白城市市场监管局扎实推进化妆品治理工作,持续加强化妆品安全监管,着力提升风险防控水平,以排除风险隐患为底线,以强化队伍建设为动能,以助推社会共治为根本,牢牢守住化妆品质量安全防线。


  白城市市场监管局以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化妆品"线上净网线下清源"专项行动、美容机构化妆品专项检查等为依托,结合日常监管,带动风险隐患排查,坚持问题导向,以问题多发和销量较大的品类作为着眼点、聚焦婴幼儿及儿童护肤类、美白祛斑类、染发烫发类、防晒类等产品,将化妆品经营门店、美容美发店、婴幼儿产品专卖店及农村、城乡接合部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作为重点对象,从产品的注册或备案情况、进货查验等制度履行情况、产品标签等信息是否全面、真实、准确且与化妆品注册或者备案资料是否一致等方面入手,全面摸排化妆品经营环节风险隐患和监督管理薄弱环节,建立风险清单,严厉打击销售、使用国家局、省局发布的通告中载明的不合格产品、销售使用过期化妆品、夸大或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截至目前,共查处案件9件,罚款6.1万元。


  白城市市场监管局采取“以查代训”的方式,对基层监管人员和经营企业开展现场检查教学活动,寓教学于检查之中,将课堂搬到企业,现场围绕进货查验记录制度的建立执行、化妆品广告宣传、标签标识等常见的监管要点进行深入讲解,一线执法人员现场检查实战操作,既具备实效性,又非常直观,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兼具理论性、针对性、操作性,让行政执法人员从“实战”中掌握知识,进一步夯实了行政执法人员的理论基础和实战能力,为监管队伍建设、监管工作效能的提升找到了新出路。同时,也大大增强了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守法经营和风险防范意识。


  针对检查中发现,化妆品经营企业存在部分经营者对《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等新规的具体条款不明晰、要求不明确的问题,白城市市场监管局不断加大政策解读和科普宣传力度,以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日常监管及专项执法等为契机,采取实地调研、座谈交流、发放宣传单等方式,点对点地对辖区化妆品经营者开展法规宣贯培训,送法上门,倾听企业诉求,现场帮助企业补齐短板,全面、真实、准确、及时落实进货查验制度,同时,整合资源,通过微信工作群、微信公众号向化妆品经营者输送法规知识,督促其知法懂法,严格履行化妆品法律法规规定的各项义务,提高主体意识、责任意识、诚信意识,严守质量安全底线,加强行业自律和诚信建设,为群众构筑起安全用妆的坚实屏障。(叶阳欢)


(责任编辑:王哲涵)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