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石嘴山加强不良反应监测提升化妆品监管能力

  • 2022-11-18 15:16
  • 作者:魏娟宁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今年以来,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将加强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作为提升化妆品质量、推动化妆品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采取多种方式,积极鼓励化妆品监测哨点、经营企业按照“可疑即报”的原则开展化妆品不良反应上报。


  截至11月17日,全市已上报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报告52例,较去年同期增长150%。一是细化任务,纳入考核工作机制。及时摸清辖区县分局人口情况,并将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纳入对基层年终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二是调研督导,对接协调监测哨点。结合医疗机构专项检查、核酸检测试剂质量日常监管等工作,多次到全市6家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哨点医院开展调研督导,了解医院在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中存在的难点堵点,共同探讨解决办法,推动提高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水平。三是加强培训,拓宽不良反应上报渠道。利用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法律法规培训会、企业微信群等方式,大力宣传2022年10月起施行的《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管理办法》,讲解化妆品不良反应基础知识、上报程序、报告时限、报表填写方法以及注意事项。今年以来,共增设医疗机构监测哨点2家,为10家化妆品经营单位分配上报账号,经营单位上报不良反应11件。四是宣传引导,提高消费者认知水平。利用“三八”妇女节等重要时点和全国化妆品安全宣传周等重要活动,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向消费者发放化妆品不良反应科普宣传资料1500余份,着力提高消费者对化妆品不良反应的认知水平和应对能力,营造了良好社会氛围。(魏娟宁)


(责任编辑:常靖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