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厦门多措并举落实零售药店疫情防控工作

  • 2022-11-21 13:32
  • 作者:石欣蕾 陈小梅 王鑫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面对复杂多变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福建厦门市市场监管系统立足职能职责,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主战场,加强市场监管力度,全力发挥职能作用,多措并举开展零售药店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全力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思明区督促药店切实发挥好疫情防控“哨点”作用


  思明区作为中心主城区和旅游景点聚集地,人员密集度高,疫情防控压力较大。为督促药店切实发挥好疫情防控“哨点”作用,思明区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强化监管力度,提醒药店务必提高警惕性,克服麻痹思想,共同守护群众生命健康。


  11月以来,思明区市场监管局领导继续分组带队,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展开督导,检查药店是否做实做细进店人员佩戴口罩、测温、扫码验码等防控举措,是否严格落实“四类药品”购药登记、从业人员按频次完成核酸检测等规定,督促2家防控举措未完全落实到位的药店完成整改。


  11月17日,药品科组织辖区361家药店负责人召开专题会议。通报近期疫情防控督导情况,对落实到位的企业予以肯定,对存在不足的企业进行批评,要求严格按照《厦门市零售药店疫情防控承诺书》内容,全面落实防控各项措施。此外,思明区市场监管局结合核酸采样人员培训、药品安全宣传月等活动持续开展防控政策宣贯,有效提升从业人员防控意识。有关业务科室通过与药品企业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等方式,加强政企沟通,提高企业风险防范能力,共同筑牢疫情防线。


  据悉,今年以来思明区已登记四类药品购药信息56.4万条,辖区所有药店全部装上智慧化监管系统,执法人员结合系统中的数据综合施策,分级分类展开监管,对自律自查完成情况较差的企业展开重点督查,精准监管效能进一步提升。


  集美区提升药店疫情防控“哨点”灵敏度


  零售药店作为疫情监测“哨点”,是疫情防控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为提升药店防疫“哨点”灵敏度,集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持续对零售药店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强调、部署和落实,压实压紧企业主体责任。


  集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采取微信群通知、宣传引导、突击抽查等形式,督促药店从业人员克服松懈心理,正确认识“四类药品”实名登记工作的目的、意义,提高职业敏感度,正确引导相关购药人员做好登记。同时,围绕从业人员健康管理、门店消杀、发热及黄码人员应急处置等防控工作细节对辖区药店进行全覆盖检查,统一制作防疫宣传海报、限流警戒带等辅助工具,督促零售药店从业人员定期核酸检测,指导购药人员落实抗原检测、实名登记等防控要求。今年以来,已累计上报“四类药品”购药信息45万条。


  集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建立起“药店-社区-监管部门-区防控组”风险购药人员上报机制,整理新冠肺炎早期症状和典型症状目录并发各药店学习,提升药店从业人员识别风险购药人员的灵敏度,一旦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报告。对辖区316家零售药店全覆盖安装视频探头,实现实时场景全天在线监管、视频回放回溯监管、违规行为智慧识别、在线发起监督检查的远程、靶向智慧监管。同时,不断强化零售药店飞行检查力度,对检查发现7家未按规定实施购药登记、未凭处方售药等涉疫典型案例进行依法查处并将处置结果公示通报。


  值得一提的是,集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还联合卫健部门组织零售药店从业人员开展核酸采样培训工作,对考核通过的371名人员颁发培训合格证书。在今年突发疫情时,区局主动对接区卫健委,连夜通过微信、电话、短信形式,动员组织前期已经取得核酸采样培训合格证明的187名药店从业人员火速支援一线核酸采样工作。


  海沧区落实药店疫情防控“哨点”工作


  近日,海沧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零售药店线上会议,对零售药店疫情防控要求再次进行强调,对《厦门市药品零售企业疫情防控指导手册》及《海沧区零售药店疫情防控技术指南》内容进行再次培训,并依托智慧监管、执法检查等方式,督促药店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发挥疫情防控“哨点”作用。


  培训会议上,海沧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要求药店严格执行顾客进店测温、扫码、戴口罩等措施,守好进门“第一关”;对购买退热、止咳、抗病毒、抗菌素类药品(“四类”药品)的顾客严格落实实名登记要求,筑牢购药“核心关”;同时要求药店做好每日消杀、员工健康监测等措施,做好自我保护“基础关”。另外,海沧区市场监管局进一步规范体温异常、健康码异常及疑似病例信息登记表、编制新冠肺炎十大症状顺口溜,帮助药店熟记新冠肺炎典型症状及疑似病例处置流程,要求药店发现疑似病例第一时间上报相关部门并作好记录。


  除此之外,海沧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还依托“厦门市场监管”APP“远程巡查”及“智能抓拍”模块对零售药店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远程检查,要求零售药店每天通过“自查自律”模块上传疫情防控措施、场所消杀等自查情况,对于发现的问题远程下达整改指令,提高监管效率。


  据了解,自11月14日以来,海沧区市场监管局对零售药店开展疫情防控专项检查,并发挥海沧区药品经营协会力量,组织志愿者队对零售药店进行明察暗访,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32人次、检查药店67家次、飞行检查药店1家次、现场责令整改8家次。(石欣蕾陈小梅王鑫)


(责任编辑:王哲涵)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