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药学大会在京召开

  • 2022-11-29 16:39
  • 作者:许明双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11月28日至29日,由中国药学会主办的2022年中国药学大会在北京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本次大会以“药物创新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十四五”时期我国医药健康事业发展的目标和任务,聚焦医药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和前沿领域,面向健康中国建设重大需求进行深入交流和研讨。


  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药学会理事长孙咸泽,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农工党中央专职副主席、中国药学会副理事长曲凤宏,国家药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军宁,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进展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大会开幕式由中国药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爱国主持。


  孙咸泽在致辞中表示,中国药学会115年来始终站在推动我国药学科技发展的第一线,站在新起点新征程上,将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助力医药核心技术自立自强、发挥人才引领驱动作用、提升学会学术引领力、加强药学特色高端科技智库建设、推动科普服务高质量发展和中国药学科技走向世界等工作,更好履行桥梁纽带职责,团结引领药学工作者,积极助力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科技强国、健康中国建设。


  曲凤宏在致辞中指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药学研究和医药产业发展在预防和治疗疾病、推动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广大药学工作者进一步引导“产、学、研、用”等各类资源向药学领域聚集,加强药学交叉学科技术融合以及原始创新研究布局,开展战略性、前瞻性、基础性合作研究,加速科研成果转化,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更好地为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服务。


  赵军宁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国家药监局持续完善药品监管体制机制和药品监管科学支撑体系,深入推进中国药品监管科学行动计划,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推动医药产业创新活力进一步释放,临床急需和创新药品加速上市,人民群众健康需求更好得到满足。全国各级药品监管部门有力保障疫情防控工作大局,有效维护药品安全形势总体稳定。


  赵军宁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强化药品安全监管、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大论述和重大部署,广大药学工作者和药品监管部门要在不断增强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的同时,全面做好保障全民健康的基础工作,加大跨学科跨领域的药品监管科学研究和创新力度,推动药品研发和评价的监管科学新工具、新方法、新标准的科技攻关,加速解决新兴科技与新药审评审批之间的“卡脖子”问题,改进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产品的评价能力,对颠覆性、前沿性技术进行前瞻性布局,促进科技成果快速转移转化。


  王进展在致辞中指出,中国药学会是中国科协所属全国学会中成立最早的学术团体,是团结引领广大药学科技工作者推动我国药学事业发展的重要社会力量。希望广大药学科技工作者围绕“国之大者”担当作为,增强服务效能,把科技工作者的智慧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营造创新氛围,增进国际合作,推动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为维护人民健康作出更大贡献。


  在大会报告环节,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凯先回顾和展望中国生物医药迈向创新强国之路,中国科学院院士赵宇亮作药物递送纳米技术与纳米药物主题报告。中国科学院院士邓子新、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建东、中国工程院院士肖伟分别围绕合成生物学对生命科学研究和产业发展的影响、抗感染药物研究、中药创新药研发等主题进行报告。此外,国药集团总工程师、首席科学家杨晓明分享病毒性疫苗技术体系的发展和展望。


  大会设置了中药精准用药与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创新临床研究与生命伦理高峰论坛等13个分会场,130余位专家以线上网络直播形式在分会场进行专题报告交流。


  大会开幕式上还宣读了第十七届中国药学会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其中“国家1类新药安罗替尼研发技术创新和临床突破性应用”等3个项目荣获一等奖;公布了2022年中国药学会-施维雅青年医院药学创新研究资助项目6项。


  中国药学会监事长、副理事长、理事、监事,各专业委员会委员、主办期刊编委专家、第十七届中国药学会科学技术奖获奖代表,以及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医药企业、医疗机构、监管机构等领域专家学者线上参加大会。(许明双)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
    为你推荐
  • 全国药品注册管理和药品上市后监管工作会议召开

    3月26日至27日,2024年全国药品注册管理和药品上市后监管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 2024-03-27 16:00
  • 国家药监局公布5起药品违法案件典型案例

    各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药品安全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扎实推进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持续加强药品监督管理,严厉打击药品领域违法犯罪行为,依法查处了一批重大... 2024-03-26 1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