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以“茶”命名的中药不是“饮用茶”

  • 2022-12-08 14:52
  • 作者:周满茹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一杯春露暂留客,两腋清风几欲仙。茶,是待客之道,也是养生之品。在中药里也有以“茶”命名的品种,可这些“茶”并不是人们常喝的“饮用茶”,而是祛病疗疾的良药。


午时茶


午时茶为辛温解表类药物,处方来源于清朝恬素所著《拔萃良方》中的天中茶,由其加减化裁而成。方由茅苍术、陈皮、柴胡、连翘、白芷、川朴、枳实、山楂肉、羌活、前胡、防风、藿香、甘草、陈茶、桔梗、麦芽、苏叶、六神曲、川芎等十九味药物组成。方中防风、藿香、羌活、白芷、柴胡、苏叶等发表散寒;六神曲、麦芽、山楂肉、陈皮、枳实等理气健脾、消食化积;川朴、茅苍术、藿香化湿和中、健脾;前胡、桔梗宣肺化痰止咳;甘草调和诸药,适用于风寒外感初起并挟食滞影响脾胃功能所致的发烧怕冷、停食呕恶,腹痛腹泻等症。晕船晕车、水土不服等也可应用。


午时茶制法特殊,将茶叶粉碎成粗末,上述诸药共研细末,六神曲单另研成细末备用。制作时,先将茶叶粗末用温开水浸润,与诸药粉混匀、过筛,再将六神曲粉末制成浆糊,与上述混合粉末搅拌均匀,压成块状,每块重9克。用时加姜、葱少许,水煎热服,汗出则解,有辛温解表、疏风散寒、降逆止痛、消食导滞之功效。


需要注意的是,风热感冒症见热甚、咽喉肿痛、苔黄尿赤者不宜服用;服药期间不宜同时服用滋补性中成药;有高血压、心脏病、肝病、糖尿病、肾病等慢性病者、孕妇,或正在接受其他治疗的患者,均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服药期间忌烟、酒及辛辣、生冷、油腻食物。


苦丁茶 


苦丁茶属冬青科冬青属苦丁茶冬青种,中国古书多称之为"皋卢茶",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明代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载苦丁茶“苦,平,无毒。南人取作茗,极重之...煮饮,止渴明目除烦,令人不睡,消痰利水,通小肠,治淋,止头痛烦热,噙咽,清上膈”。《本草再新》载苦丁茶“消食化痰,除烦止渴,利二便,去油腻”。《中国医学大辞典》亦载其“散肝风,清头目,治耳鸣、耳聋、聤耳流脓,活血脉,凉子宫”。


苦丁茶性大寒,味苦甘,入肝、肺、胃经,具有散风热、清头目、除烦渴的功效,用于治疗头痛、齿痛、目赤、聤耳、热病烦渴、痢疾等症。现代药理研究表明,苦丁茶含有人体必需的多种氨基酸、维生素及锌、锰、铷等微量元素,能双向调节机体代谢,增强人体免疫功能,还具有降血压、降血脂、降血糖的辅助疗效。用苦丁茶煮水外洗具有杀菌、消炎的作用,对于防治红眼病、粉刺、暗疮、痱子等也有一定的疗效。一般而言,苦丁茶药用时,浓度为普通茶的2~3倍,每日3次冲泡服用,喝到无味时嚼食茶芽,通过胃黏膜吸收,效果更加明显。


饮用苦丁茶有诸多益处,但也有禁忌。患风寒感冒者不宜饮用,会有碍风寒的发散,不利于感冒的治愈;虚寒体质者忌服,不利于虚寒体质的改善,严重者会出现腹痛、腹泻等症状;慢性胃肠炎患者不宜饮用,容易引起消化不良、厌食、腹泻等;经期女性抵抗力降低,也不宜服用,易导致气血受寒而凝滞、经血排出不畅,引发痛经,严重者可造成月经不调;产妇不宜饮用,不利于产后子宫的恢复,还会伤及脾胃,易引发日后缠绵难愈的腹部冷痛。


儿茶


儿茶又称黑儿茶、乌爹泥,为豆科金合欢属植物儿茶的去皮枝、干的干燥煎膏。儿茶性凉,味苦涩,入心、肺经,具有活血疗伤,止血生肌,收湿敛疮,清肺化痰的功效。主治跌打伤痛,出血,疮疡,湿疮,牙疳,下疳,痔疮,肺热咳嗽等症。《本草纲目》载儿茶:“清膈上热,化痰生津,涂金疮,一切诸疮,生肌定痛,止血,收湿。”《本草正》亦载其“降火生津,清痰涎咳嗽,烦热,止消渴,吐血,衄血,便血,尿血,湿热痢血,及妇人崩淋经血不止,小儿疳热,口疳,热疮,湿烂诸疮,敛肌长肉,亦杀诸虫”。


现代药理研究表明,儿茶具有收敛、止泻、降压等作用;右旋儿茶精对离体心先抑制后兴奋;能抑制酪氨酸脱羧酶之活性,抑制透明质酸酶,胆碱乙酰化酶,能抑制链激酶对纤维蛋白的溶解作用;体外试验其对多种皮肤真菌及金黄色葡萄球菌、多种杆菌等有一定抑制作用;煎剂在体外能伤害腹水细胞。


儿茶临床应用广泛。儿茶配伍白及,二者均有止血之功,两药伍用,用于治疗外伤出血或肺痈咯血效果更加显著。儿茶配伍黄芩,二者均清肺热.儿茶且能化痰,两药伍用,共奏清热化痰之功,适用于治疗肺热之咳嗽痰黄、发热等症。儿茶配伍血竭,儿茶味苦涩,善于活血疗伤、止血生肌;血竭味甘咸,善于活血散瘀、通经止痛,两药伍用,活血止痛,收敛止血之功增强,适用于跌打伤痛、出血等。儿茶配伍乳香,儿茶苦燥性凉,能解毒收湿,敛疮生肌;乳香辛香走窜,能活血行气,消肿生肌,两药伍用,活血消痈,祛腐生肌之功增强,适用于诸疮溃烂,久不收口等。儿茶配桑叶,儿茶性凉苦降,内服能清肺化痰;桑叶甘寒质轻,长于清肺润燥,两药伍用,清肺化痰之功增强,适用于痰火郁肺或肺热咳嗽有痰者。


(责任编辑:刘思慧)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