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年人强化免疫力:接种疫苗是重要手段

  • 2022-12-13 15:24
  • 作者:董笑非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董笑非) 12月15日是世界强化免疫日。日前,人民健康在第二届人民健康大会暨“强化老年主动预防意识,提升公共卫生治理效果”圆桌论坛基础上,举办“强化中老年主动免疫,积极助力健康老龄化”圆桌座谈会,邀请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共同从影响中老年健康的多个维度出发,强化中老年对疾病及疾病预防管理意识,从而实现积极主动免疫。


  据了解,我国现有超过1.8亿老年人患有慢性病,其中患有一种及以上慢性病的比例高达75%,以慢性病为主的健康问题是影响老年人群生命质量的重要因素。同时,随着年龄增长,老年人的各组织器官生理代谢功能和免疫机能逐渐衰减,罹患感染性疾病的风险显著增加。


  以老年常见感染性疾病带状疱疹为例,50岁以后发病率显著上升,我国50岁以上人群每年新发带状疱疹约156万人。相比于一般人,糖尿病、慢性肾病、心血管疾病、慢性阻塞性肺病、类风湿关节炎的患者发生带状疱疹疾病的风险增加。“而带状疱疹又会增加糖尿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等慢性病的管理负担。“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老年医学科主任医师刘晓红说。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全科医学科主任、中华医学会全科医学分会主任委员迟春花表示,《健康中国行动 (2019—2030 年)》和 2019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发布的《老年失能预防核心信息》中,建议老年人定期注射肺炎球菌疫苗、流感疫苗、带状疱疹疫苗,进一步提高对慢性病的管理,提前做好疾病的主动预防。“当前我国疫情防控面临新形势新任务,进一步优化防控策略,加强全人群特别是老年人群免疫接种,以进一步提升防控能力。此外,老年人还可以通过营养均衡,保持心情愉悦,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适度运动四个方面进一步激活免疫系统,实现主动健康管理。”迟春花说道。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中华医学会皮肤性病学分会主任委员张建中则表示,免疫受损人群如血液肿瘤或骨髓移植患者,由于大量使用免疫抑制剂和激素,免疫力处在较低的状态。因此,针对这些人群,当自身基础性疾病处于相对稳定的阶段,可以咨询医生进行进一步的疫苗接种预防。


  随着“新十条”的出台,如何提高自身免疫力,有效降低被病毒“盯上”的可能性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话题。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每个人都应当成为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中老年人应该树立“早认识,早预防,早健康”的疾病预防观念,科学认识疾病,提升预防接种意识,通过疾病预防管理的“关口前移”,强化自身免疫力,实现主动健康。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