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书记的“大”梦想

  • 2022-12-14 16:52
  • 作者:贺一辰 田野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贺一辰 通讯员田野) 叮铃铃……4月23日是个星期六,早上5点50分,刘斌被村民董强(化名)的求助电话吵醒了。接到电话,他一刻也不敢耽搁,第一时间带领村值班干部和其他同事来到董强家里。刘斌是陕西省药监局于2020年7月派驻石泉县两河镇中心村工作队的队长,在村里任第一书记。


  董强的儿子患有精神疾病,刘斌等人赶到时,他的情绪依旧比较激动。为避免其造成自我伤害或者伤害他人,刘斌耐心对孩子进行安抚和疏导,并协同其家人成功将孩子送到了石泉宁康精神康复医院。孩子的病需要住院治疗半年时间。为有效地解决孩子住院自付费用,防止董强家因病返贫,工作队和村两委经开会商议,决定聘请董强为工作队和村上炊事员。


  像这样抓民生、解民忧,为民办实事的事,刘斌他们干了很多。2021年8月,石泉县遭受汛情,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严重影响,陕西省药监局积极为受灾群众捐赠善款141万元,用于支持包联村灾后重建和产业发展工作。为了用好捐款资金,刘斌在汛期走遍了全村6个村民小组,在充分征求村民意见后,带领工作队和村两委开展了以提升群众饮水质量安全和因灾受损房屋改造等项目的大排查。期间,工作队购买1800米饮水管道及管件,协调各方力量为村民修建蓄水池1座、过滤池1座,更换了村民三组的全部饮水管路,巩固提升34户126人的饮水问题,对32户因灾受损房屋进行加固和美化。为了切实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切身困难,工作队还组织清除滑坡、塌方50余处,修复排洪沟、排洪渠2500余米。


  驻村以来,刘斌就把抓产业,强经济,努力提升集体经济造血能力当作最重要的事情来抓。石泉当地有野生淫羊藿,说明淫羊藿适宜当地生长,属于道地药材,但大面积人工种植还存在含量不足的问题。在了解到中国药学科学院郭宝林教授育有高品质淫羊藿品种,经济价值是传统淫羊藿6倍以上时,刘斌和工作队通过安康正大制药有限公司协调,经过实地调研考察,在郭教授等一批爱心人士的支持下,成功引入试种高含量淫羊藿10亩。如果试种成功,高品质淫羊藿将成为全村集体经济增长最大的亮点和推进剂,可使村集体经济收益翻两番,让中药材产业成为促进农民增收和农业增效的致富“良方”。


  与此同时,他还挖掘出一条村集体经济+消费帮扶+电商平台的路子。利用独有的厂房加工优势,对附近村民种植的农产品行冷藏保鲜、加工包装,通过消费帮扶和“互联网+短视频”进行包装销售,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有效带动全镇特色农副产品发展,实现农民增收、经济发展提质增效。2022年共计收购周边村民红薯5万斤、干豇豆8千斤、天麻5000斤、茄子6万斤。为周边村民提供灵活就业岗位20多个,带动20余户弱劳力人均增收10000元以上。


  一年多来,刘斌先后协调陕西省药监局帮扶资金127.5万元,带领村两委,发展集体经济黄精种植200亩,紫长茄子50亩,糯玉米50亩,黑花生30亩,大豆套(扩)种400亩,夏枯草18亩,还协调建设了800㎡的加工中心、烘干房、气调库等。


  “组织派我来,群众信任我,那我就得对起得这个村,实实在在的帮村里做些事情为村上留下一个产业摇钱树。”刘斌说,这就是他作为一个小小书记的最大梦想。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