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妆资讯半月报(12月1日—12月15日)

  • 2022-12-16 15:54
  • 作者:庞雪
  • 来源: ​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国家药监局化妆品监管司召开国家化妆品监督抽检工作研讨会;上海市药监局发布关于第一批拟取消未提交年度报告国产普通化妆品备案的通告;国家统计局公布11月化妆品类零售总额......2022年12月1日—12月15日,化妆品行业的这些动态值得关注。


  监管动态


  1.国家药监局化妆品监管司召开国家化妆品监督抽检工作研讨会,回顾梳理2022年化妆品国家监督抽检工作的总体情况,研究制定2023年国家化妆品监督抽检方案。化妆品监管司结合2022年国家化妆品监督抽检工作数据分析和完成情况,提出了2023年化妆品抽样检验工作主要思路,并对国家监督抽检方案制定工作明确工作要求。同时,会议围绕2023年国家化妆品监督抽检计划抽样品种、检验项目、抽样数量、抽样场所、检验和核查处置工作要求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此次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国家药监局化妆品监管司、中检院、核查中心、评价中心以及有关省(市)药监局、化妆品检验机构负责同志和有关人员参加会议。


  2.国家药监局网站化妆品原料备案信息更新了两种原料,分别是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的驴乳粉(国妆原备字20220040)和厦门市燕之屋丝浓食品有限公司的燕窝肽(国妆原备字20220041)。据新原料技术要求显示,驴乳粉适用于各类肤用化妆品,作为“收敛剂”使用,其安全使用量(化妆品使用时的最大允许浓度)为46%;燕窝肽作为“皮肤保护剂和抗氧化剂”使用,也是可用于各类肤用化妆品,而安全使用量(化妆品使用时的最大允许浓度)为≤0.3%。目前这两种原料都在监测期。


  3.广东省药监局以“四个聚焦”为化妆品注册备案新法规顺利实施保驾护航。自《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化妆品注册备案管理办法》等新法规实施以来,广东省药监局认真落实有关要求,扎实做好全省化妆品注册备案相关工作,促进新法规顺利过渡,推进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四个聚焦”为:聚焦推进注册备案新法规贯彻落地,积极组织开展相关指导文件编写和课题研究工作;聚焦实现注册备案新法规平稳过渡轻装减负,认真组织落实备案年报工作;聚焦新法规下促进备案质量提升,进一步加强全省备案工作的监督和指导;聚焦推进新法政策普及,大力组织开展注册备案新法规宣贯培训和安全科普工作。


  4.上海市药监局发布关于第一批拟取消未提交年度报告国产普通化妆品备案的通告。按照相关法规要求,自2022年1月1日起,通过原注册备案平台和新注册备案平台备案的普通化妆品,统一实施年度报告制度;备案人应当于每年1月1日至3月31日期间,通过新注册备案平台,提交备案时间满一年普通化妆品的年度报告。因相关企业未履行上述年度报告法定义务,且未按要求在规定期限内改正,其行为违反了《化妆品注册备案管理办法》第三十七条第一款之规定,上海市药监局拟依据《化妆品注册备案管理办法》第五十九条第(二)项之规定,依法取消3953个国产普通化妆品备案。


  5.上海市药监局组织开展为期两天的化妆品生产检查员骨干培训班,重点围绕《化妆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检查要点及判定原则》,对照《化妆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内容进行专题培训。此次培训采取“理论+实训+交流”的方式,邀请《化妆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编写组成员和上海化妆品龙头企业的相关专家细致解读《化妆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和《化妆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检查要点及判定原则》;在企业现场模拟检查过程中,检查员们实地了解化妆品注册人、备案人、受托生产企业质量管理规范实施情况,并就检查关键点、风险点进行深入交流探讨。来自上海市药监局业务处、稽查局、上海市医疗器械化妆品审评核查中心和部分区市场监管局的共50名化妆品生产检查员骨干参加培训。


  产业观察


  1.国家药监局网站发布2期化妆品批准证明文件(变更、纠错)送达信息,共包括80个受理号,涉及福建片仔癀化妆品有限公司、株式会社高丝等企业(截至12月15日)。


  2.国家药监局网站发布3期化妆品批准证明文件送达信息,共包括398个受理号,涉及广州依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爱茉莉化妆品(上海)有限公司等企业(截至12月15日)。


  3.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22年11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数据。从化妆品类零售总额来看,2022年1月—11月,化妆品类零售总额为3652亿元,同比下滑3.1%。其中,11月份化妆品类零售总额为562亿元,同比下滑4.6%。


  4.海关总署公布了11月进出口海关数据。其中,美容化妆品及洗护用品类11月进口量为3.4万吨,和去年同期相比下滑14.26%,进口金额为125.7亿元,同比下滑11.54%。美容化妆品及洗护用品类今年前十一个月累计进口388671.5吨,和去年同期相比下滑11.2%,进口金额为1386.4亿元,同比下滑5.8%。


  5.花王集团推出男士美妆品牌UNLICS。据悉,UNLICS是花王集团旗下美妆事业部KaoBeautyBrands成立后首次推出的新品牌,也是花王集团首个专注于男性消费者的美容品牌。UNLICS以“HUNGRYFORBEAUTY”为品牌理念,核心受众为Z世代男性。品牌首批产品包括4种色调的妆前乳和化妆水。(庞雪整理)


(责任编辑:常靖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