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市县药品监管能力标准化建设推进会召开

  • 2022-12-26 11:05
  • 作者:丁怡媛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12月22日,甘肃省市县药品监管能力标准化建设推进会在兰州召开。副省长、省食药安委副主任张世珍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府副秘书长王晓阳出席会议,省食药安委办公室主任、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焦石主持会议,省食药安委办副主任、省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胜对《关于全面推进市县药品监管能力标准化建设的实施意见》作了解读说明。


  张世珍强调,近年来,药品监管工作特殊时期显担当、强化监管保民生、产业发展育先机,疫情防控药械质量安全监管全面加强,零售药店疫情防控“哨点”作用有效发挥,充分体现了药品监管“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责任担当;深入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全省药品安全形势持续向好;谋划布局千亿级生物医药产业链,生物医药产业快速发展,服务国之重器碳离子治疗系统的监管能力有效提升。


  张世珍要求,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准确把握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落细落实“保障群众基本购药需求”这一重大政治任务,持续加大监管力度,加强重点药品和医疗器械质量安全监管,守住质量安全底线,营造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和安全健康的消费环境。要重点做好科学界定事权、坚持依法行政、强化智慧监管、建设专业队伍、夯实监管基础等五个方面的工作,加快实现药品监管体系和能力现代化。要千方百计作好疫情防控药械质量安全和供应保障,协同解决防控药械短缺问题,进一步加大科普宣传力度,引导群众理性购药、合理用药、安全用药;助力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产业发展,强化生物制品批签发技术支撑,深化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推进兰州碳离子治疗系统注册上市;全力打造中药材大品种产业链,加强中药材产地加工工作指导、政策指导、业务指导,打造中药材大品种产业链,开展中药精深加工。各地要将市县药品监管能力标准化建设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健全科学、高效、权威的药品监管体系;充分发挥省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及其办公室作用,加大药品安全目标责任考核力度。要将市县监管能力标准化建设纳入重点建设项目规划,争取地方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着力改善基础设施与执法装备条件。及时做好典型经验的总结分析、转化推广,构建更加科学、高效、权威的现代化药品监管体系。坚决保安全守底线、促发展追高线,推进药品监管改革发展,提升药品监管效能,扎实推进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


  焦石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加强组织协调抓落实,切实发挥市、县两级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作用,明确任务分工,协调各成员单位积极作为。要提升专业素养抓落实,着力在监管队伍建设上下足功夫、下真功夫,强化运用信息化手段,推进职业化专业化药品检查员队伍建设。要强化监管执法抓落实,严厉打击药品领域违法违规行为,不断提升依法监管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加强新冠病毒疫苗及治疗药物的生产供应、流通使用等各环节、全链条地监管,深入推进市县药品监管能力标准化建设。


  会上,兰州市、平凉市、定西市、天水市秦安县、陇南市宕昌县负责人围绕市县药品监管在机构、人员、基础设施等方面的标准化建设进行交流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甘肃省食药安委相关成员单位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甘肃矿区、兰州新区、各县(市、区)和省药监局各执法检查局在分会场参加会议。(丁怡媛)


(责任编辑:常靖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