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格不菲的“小众奶” 营养价值真的比牛奶高吗

  • 2022-12-27 09:49
  • 作者:于丹丹 杨天若
  • 来源:扬子晚报

  近几年,随着健康“新概念”的兴起,骆驼奶、羊奶、牦牛奶这些“小众奶”在市场上也迅速火了起来。很多商家在宣传的时候,以小众奶营养好、更接近母乳、容易被消化吸收等为噱头,尽管价格不菲,却依然吸引了大批“粉丝”。但小众奶的营养价值到底如何?是否值得我们花更大的价钱去购买呢?


  分析


  为什么说小众奶和普通牛奶的营养价值差别不大?


  1.小众奶的实际成分多是普通牛乳粉


  首先第一点看到的是配料表。


  以牦牛奶粉为例,江南大学食品学院的专家在网上购买了几种销量领先的牦牛奶粉。随后通过观察配料表发现,在一些牦牛奶粉的配料表里含有“全脂乳粉”和“脱盐乳清粉”的成分。“在‘乳粉’前面如果没有其他特定‘前缀’的话,很可能代表着这就是牛的乳粉。


  除此以外,食品学院的专家还惊奇地发现,个别品牌的牦牛奶粉的配料表里,第一个出现的成分居然就是乳粉(脱盐牛乳清粉),后面才是牦牛奶粉。根据我国国家标准对于预包装食品标签的规定,各种配料应该按照食品制造和加工过程中加入量的递减顺序一一排列。而这也表明在一些牦牛奶粉当中,普通牛乳粉的含量是占第一位的。打着牦牛奶奶粉的旗号,实际成分大多数是普通牛乳粉。


  2.牛奶和各种小众奶生乳的营养成分差别不大


  接着再看乳粉、生乳的营养成分。按照我国乳品工业的行业标准,全脂的牛乳粉、羊乳粉、牦牛乳粉、骆驼乳粉,它们所含的蛋白质和脂肪含量相差不大。相比之下,马和驴的乳粉当中,蛋白质和脂肪含量在相比之下要低得多,而且其中还有一多半是乳糖。所以,从补充蛋白质的角度来看,前4种乳粉几乎没什么差别,而驴和马的乳粉还要略逊一筹。


  那么,生乳的营养价值高不高呢?根据各种生乳的营养成分表和配料表显示,牛奶和水牛奶、羊奶、牦牛奶、骆驼奶等各种小众奶生乳的营养成分差别不大。


  除此以外大家可能还关心其他营养素如矿物质、维生素等方面是否有显著差别,又或者说是否小众奶在这些方面更具营养呢?对此专家表示,除了以母乳为主食的婴幼儿,普通人已经完全可以通过均衡饮食补充到足够多的维生素和矿物质。


  3.小众奶确实易消化,但牛奶是性价比之王


  有关于消化特性方面的问题。有研究报道表明:羊奶比牛奶具有更多的中、短链脂肪酸,脂肪球的粒径更小,也就是说,从理论上来讲,相比较牛奶,羊奶更容易消化。而也有一些研究表明:羊奶中的蛋白质也更容易消化。所以对于消化功能不太强的人来说,羊奶确实可以一试。张毅补充说,我们还是需要承认,小众奶在像消化这些特定的方面确实有一些其他奶类所没有的优点。


  最后就是对比价格。牛奶是这些所有奶类当中价格最便宜的,其它“小众奶”的价格可能达到了牛奶的2~5倍甚至更多。对比下来,如果没有诸如更易消化这类特殊需求,牛奶是奶类中当之无愧的性价比之王。


  如今人们对营养健康越来越关注,小众奶也成了新的消费时尚,但是也出现了不少商家借此欺骗消费者的现象。比如之前就有报道说,“99%的骆驼奶中根本检测不到骆驼的基因”,还有一些无良人士设计小众奶的“传销骗局”。另有部分商家夸张宣传小众乳制品具有保健、药物功能,比如抗过敏、抗炎、降糖等,但目前是没有科学研究或证据表明乳制品可以代替药物用于治疗疾病。”2020年4月,国家卫健委出台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征求意见稿,对牦牛奶粉、骆驼奶粉、驴奶粉和马奶粉等提出了技术指标,相信随着国家标准的不断完善,我国的乳制品消费市场也会更加健康、规范,消费者的消费也会更加合理、科学。


  建议


  牛奶“性价比”最高,每天需摄入300-500克奶制品


  从单纯补营养的角度来说,不必选择价格更高的小众奶,省下的这些钱可以用来多吃些肉、蛋、蔬菜等其他的食物,并以此尽量让自己的饮食做到更均衡。


  普通的牛奶就可以提供人体日常所需要的优质蛋白质、B族维生素,更能作为钙的良好来源。牛奶中的蛋白质含量平均为3%,其必需氨基酸比例符合人体需要,属于优质蛋白质。脂肪含量约为3%-4%,以微脂肪球的形式存在。而其中的乳糖也能促进钙、铁、锌等矿物质的吸收。


  2022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提高了奶及奶制品的摄入量标准。建议中国居民每人每天摄入奶及奶制品由300克提高到300-500克。


  从均衡饮食以及健康生活的角度来说,建议一般人群早餐搭配主食喝200-250毫升鲜奶,或者两餐之间搭配水果或坚果喝一小杯100-150毫升的酸奶;若单日进食奶制品超过500毫升,建议选择低脂牛奶;需要减肥的人群,则尽量选择脱脂或低脂牛奶。


  最后提醒大家,在购买牛奶时一定要注意看保质期和储存方法,也千万不要忘记认真查看营养标签和成分表哦。(于丹丹 杨天若)


(责任编辑:常靖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