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开启光荣和梦想的远征 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药监华章

  • 2023-01-01 15:39
  • 作者:中国医药报评论员
  • 来源:中国医药报

  岁月长河,奔腾不息。在盛世华章序曲的奏鸣声中,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的浓厚氛围中,我们辞别了极不平凡的2022年,迎来了充满梦想的2023年。值此辞旧迎新之际,谨向全国药品监管战线的全体同仁致以新年的祝福,衷心祝愿大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2022年是中国历史上浓墨重彩的一年。这一年,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意义的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标定了全新的历史方位,绘就了全新的奋斗蓝图。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阔步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


  历史的画卷,铭记奋斗的足迹;奔腾的时间,沉淀辉煌的成绩。2022年,对于我国药监发展历史来说极具里程碑意义。这一年,积淀着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药监十年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记录着全体药监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使命和担当。


  回眸十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药品监管部门认真落实“四个最严”要求,推动药品监管法规制度体系全面升级,审评审批体系日臻科学规范,疫苗监管体系改革取得历史性突破,风险防控体系全面深化细化,技术支撑体系建设与时俱进,保障药品安全的监管堤坝全面巩固,激发医药创新活力的监管生态全面构建,我国药品监管事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十年间,国家药品抽检总体合格率提升至99.4%,药品审评由积压2.2万件到实现按时限审评,我国对全球药品研发管线产品数量贡献率跃升至第二。我国医药产业规模稳居世界第二,疫苗产品不仅满足国内需求,还为全球疫情防控贡献了中国力量。


  回首过去一年,面对国内外复杂的发展环境,我们深刻把握历史发展大势,掌握历史主动,从讲政治的高度谋划和推进药品监管各项工作。将确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药品安全一域之稳为全国大局之稳作出积极贡献。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责任,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药品监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科学指引转化为药品监管事业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药监系统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全力推进党的二十大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在药品监管部门实践化。


  回首过去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药品安全环境,我们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药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全系统部署深入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推进建立完善全国集中打击整治危害药品安全违法犯罪工作机制,严查大案要案。截至11月底,全系统查处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案件同比增长22.93%,有力整顿了医药市场秩序,净化了药品安全环境。我们健全常态化药品安全风险排查化解机制,统筹运用检验、检查、抽检、不良反应监测等多种技术手段,深挖细查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化解,确保全国药品安全形势总体稳定。


  回首过去一年,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我们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应急审批和日常审批,全面加强新药好药上市,服务群众健康需求。批准上市创新药16个,批准上市创新医疗器械50余个,接受化妆品备案40余万个。疫情发生以来,截至2022年11月30日,附条件批准5个新冠病毒疫苗上市,批准11个新冠病毒治疗药物上市或增加适应症;批签发新冠病毒疫苗超过61亿剂;批准疫情防控相关医疗器械注册申请近8000个。截至2022年12月23日,累计批准128个新冠病毒检测试剂上市。


  回首过去一年,我们把能力建设作为基础性、战略性、全局性工作来抓,不断完善制度体系,充实监管力量,创新方式方法,扎实推进药品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药品法治体系加快完善,《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实施条例》《中药品种保护条例》修订工作扎实推进,《医疗器械生产监督管理办法》《医疗器械经营监督管理办法》《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陆续出台。疫苗监管能力和水平获得国际社会充分认可,我国疫苗国家监管体系第三次通过世界卫生组织评估。成功举办中药科学监管大会,成立中药管理战略决策专家咨询委员会,中药传承创新发展迈出新步伐。药品监管科学行动计划持续深化,参与国家科技计划取得新突破。深度参与相关国际组织工作,稳步推进加入PIC/S等工作。职业化专业化药品检查员队伍不断建强,市、县药品监管能力标准化建设稳步推进。药品智慧监管水平不断提升,国家药监局25项涉企证照全面实现电子化。


  当历史的时针指向新的刻度,当伟大的梦想开启新的征程,药品监管事业的新画卷已经打开。开篇决定全篇,起势决定走势。2023年,我们要接续奋斗,牢记使命责任,勇担历史重任,全面开启光荣和梦想的远征。


  新征程,我们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把握其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全面加强政治机关建设,持之以恒改进工作作风,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药品监管工作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新征程,我们要切实强化大局观念,认真落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乙类乙管”政策措施,切实加强对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相关中药、对症治疗药物、抗新冠病毒小分子药物、抗原检测试剂、医用防护口罩等的质量监管,全面排查整治重点问题,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置力度。强化对更有针对性疫苗、药物研发的跟踪服务和指导规范,全面服务保障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大局。


  新征程,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以发展促安全,以安全保发展。一方面,要坚持居安思危,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强化忧患意识,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持续深化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完善全生命周期各环节动态监管,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用药安全;另一方面,要持续深化药品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通过政策引导、科学监管和优化服务助推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新药好药的需求。


  新征程,我们要以高效能监管保障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全面加强药品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建设,健全法规标准制度,加快发展智慧监管,深化监管科学研究应用,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合作,不断提高药品监管科学化、法治化、国际化、现代化水平,迈出中国式药品监管现代化更加坚实有力的步伐。


  新的蓝图已经绘就,新的号角已经吹响。站在全新的历史起点,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始终牢记“三个务必”,以忠诚担当、高度负责、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做好药品监管各项工作,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药监新华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团结奋斗。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