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坚定不移走好中国式药品监管现代化之路

  • 2023-01-06 11:08
  • 作者:中国医药报评论员
  • 来源:中国医药报

  2023年全国药品监督管理工作会议胜利召开,会议凝心聚力,谋划蓝图,号召全国药品监管战线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中国式药品监管现代化,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药监华章。


  历史总是会有很多关键的时间节点。全国药品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一年一度召开,总结工作,部署任务,是药品监管领域的一件大事。今年会议不同以往。这是在关键时间节点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承接着过去五年的辉煌成就,勾画着未来药监工作的蓝图,是药品监管领域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团结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一次全面动员。


  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此时此刻,我们以超越以往任何历史时刻的自信,站上了全新的历史起点,开启药监事业全新的奋斗历程。一代又一代药监人接续奋斗的路程从未像此时此刻这样清晰。现代医药从无到有,监管体系从无到有,一路风雨走来,我们一直执着。新药品监管体制建立以来的五年,国家药监局坚定不移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把药品监管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谋划推进,提出“保障药品安全是严肃的政治问题、基本的民生问题、重大的经济问题、严谨的技术问题”,确定“保安全守底线、促发展追高线”的工作思路,团结带领全系统干部职工砥砺前行、顽强拼搏,创造了新的巨大成就。


  拼搏的汗水浓缩在一个个数字里。我们时刻保持战疫战时状态,先后附条件批准5个新冠病毒疫苗上市,批准136个新冠病毒检测试剂,为全国乃至全世界疫情防控贡献力量。我们以“一失万无”的心态全力与风险赛跑,改革完善疫苗监管体制,建立常态化风险隐患排查化解机制,深入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我们蹄疾步稳抓改革,主动靠前服务,压缩审评时限,批准创新药106个、创新器械157个,中药创新药22个,“全球新”药械不断刷新历史记录。我们时刻不忘强能力长本领,构建全新的药监法规制度体系,大力发展智慧监管,实施药品监管科学行动计划,第三次通过世界卫生组织疫苗国家监管体系(NRA)评估,成功当选并连任国际人用药品注册技术协调会(ICH)管理委员会成员,稳步走到世界药品监管舞台中央。


  五年来,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科学指引启迪着药监人的智慧,一一转化为药品监管事业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五年来,党的建设深入到药监每一寸肌肤、每一个细胞,为药监事业保驾护航。五年的奋斗路程锤炼了药监人不畏艰难一往无前的意志和力量,五年的奋斗成就为药品监管事业划定了全新的航标——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中国式药品监管现代化,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药监华章。


  改革越深入,成就越辉煌,新的目标也就越有挑战。走好中国式药品监管现代化道路是一项全新的时代命题,没有先例可以借鉴。走好中国式药品监管现代化道路是一项稳扎稳打的艰巨任务,没有捷径可以找寻。唯有一往无前、顽强拼搏。


  坚定不移走好中国式药品监管现代化之路要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我们要深刻理解新时代药监事业的伟大变革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新的征程,要坚决做到讲政治、顾大局,从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的高度、从巩固党的执政根基的高度来认识看待药品安全问题,把牢政治方向,把准精神航向,切实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中国式药品监管现代化的生动实践。


  坚定不移走好中国式药品监管现代化之路要深刻把握我国药品监管基本情况,紧密结合我国医药产业发展实际。我国是人口大国,也是医药产业大国。人民群众对健康的需求形式不尽相同,医药产业发展仍然不平衡不充分。在制定政策时,在考虑问题时,要实事求是,紧密结合我国实际情况,切实推动我国药监事业稳步发展,为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为医药产业带来切切实实的发展。


  坚定不移走好中国式药品监管现代化道路要以高效能监管保障高水平安全、促进高质量发展。打铁还需自身硬,没有强大的监管难以谈及药品安全放心,没有强大的监管难以支撑强大的医药产业发展。生命科学处于科技最前沿,药品监管具有鲜明的技术特性。我们要持续提升药品监管能力,从上市前的指导把关,到上市后的严密监管,从审评审批、监督检查、检验检测,到药物警戒,只有全链条监管能力的强大,才有全生命周期的药品安全。


  坚定不移走好中国式药品监管现代化道路要时刻将人民群众健康福祉牢记心头。健康是人类追求的永恒主题。药品监管每一个环节都事关人民群众健康,责重山岳。要牢固树立“监管为民”理念,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迫切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入手,优化提升便民利民服务,着力办好执法为民的“关键小事”,切实让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药品监管改革发展成效。


  坚定不移走好中国式药品监管现代化道路要坚持大国格局,全球视野,切实为世界药品监管事业发展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要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增进与其他国家和地区药品监管机构的互动。要做好具有中国特色的中药传承创新发展,让中国传统医药在世界舞台焕发出更瞩目光彩。要推动我国医药惠及全世界人民健康,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明天的药监,奋斗创造奇迹。新的药监事业蓝图已经绘就,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三个务必”,按照“讲政治、强监管、保安全、促发展、惠民生”的工作思路,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做好药品监管各项工作,奋力谱写药品监管事业发展新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