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滨海新区海河实验室建设行稳致远

  • 2023-01-11 11:28
  • 作者:杨菲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高标准建设海河实验室是2022年美丽“滨城”建设攻坚重点任务。2022年,先进计算与关键软件(信创)、细胞生态、合成生物学3家海河实验室建设成效显著,物质绿色创造与制造海河实验室新区转化基地启动建设,脑机交互与人机共融海河实验室成功落户……新区通过积极构建“原始创新+应用创新+产业化基地”的全链条产业体系,有力支撑京津冀特色“细胞谷”“信创谷”“生物制造谷”“北方声谷”四谷建设。依托创新链,带动产业链,健全资金链,新区以海河实验室建设为重要抓手,沿着高质量发展的道路快步前行。


  科研项目攻关提速


  2022年,先进计算与关键软件(信创)、细胞生态、合成生物学3家海河实验室共立项85项。显式动力学数值模拟软件、面向船舶行业的三维几何造型引擎、新冠复阳风险预测、淀粉人工合成工程化测试、GB级DNA信息存储示范和测试等一批项目研发取得突破性进展,共申请知识产权54项。此外,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还在国际顶级期刊发表血友病基因治疗药物和临床研究系列成果,“血细胞分子图谱建立与血细胞生态研究”项目获得天津市自然科学特等奖。“预测奥密克戎复阳风险的生物标志物及代谢、蛋白、联合模型”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发挥人才高地优势


  海河实验室打破传统事业单位管理模式,充分激发人才活力。2022年,先进计算与关键软件(信创)、细胞生态、合成生物学3家海河实验室通过全职、双聘、兼聘、临聘等模式,吸引院士15名、国家级人才50余名,形成超千人规模的科研团队,实现人才金字塔的尖端汇聚。同时,3家海河实验室分别制定成果转化、科研经费、绩效管理等各项细则,积极赋予科研人员更大的经费使用自主权,增加科研人员转化收益,走出了一条颇具滨海特色的人才引育模式。


  科研合作再升级


  2022年,先进计算与关键软件(信创)海河实验室吸引麒麟软件、华为共同出资研发,与龙头企业和9所高校共同组建“安全先进绿色计算原始创新策源联合体”。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开展“揭榜挂帅”,设置关键技术研发和企业融合攻关等6大类别,筹集经费近5000万元,引入8家知名企业吸纳自筹资金2000万元。合成生物学海河实验室启动重大攻关、企业需求和颠覆性创新三大类任务,联合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设立“吸入用新冠疫苗护津城”科技示范项目,科研合作范围与质量得到有效提升。


  发挥先行先试优势


  2022年,先进计算与关键软件(信创)海河实验室打造了“一室一基金”模式,联合企业共同设立1亿元资金规模的“信创海河实验室专项基金”。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打造“金融+投资+产业”业务模式,成立载体平台运营公司天海未来(天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对GMP平台、孵化器以及生物医药供应链平台进行市场化运营,打造全链条的转化生态体系。合成生物学海河实验室统筹6大国家级平台资源,推动实现重大理论创新、重大科研突破、重要平台搭建、重要成果转化。


  “力挺”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海河实验室为滨海新区提供了强大的科研加持,促使形成了一批自主可靠、国际领先的产品,集聚了一批具有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和产业集群。


  合成生物学海河实验室与天津渤海化工、天津医药集团等20余家龙头企业建立合作关系,梳理、解决产业发展存在的卡点、难点、堵点,为美康食品、中合基因、正元盛邦、中科元生等企业积极提供服务。


  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配合滨海高新区出台针对生物医药产业、细胞和基因治疗产业的“双九条”政策,有效促进潜力项目在津落地转化,全力打造“天津版”特色鲜明、创新要素丰富、产业链条完善的生物医药企业聚集地。同时,实验室孵化器平台还设置了15个孵化单元,全力建设“专精特新”孵化器。其中,实验室GMP平台可提供病毒载体、质粒、干细胞等研发和生产服务,将打造成为我国北方最大的细胞与基因治疗CMC生产基地,目前已孵化6家企业,与16家企业开展合作,与6家企业达成入驻意向。


  先进计算与关键软件(信创)海河实验室全面整合、延展信创产业优势资源,先后与飞腾、麒麟、曙光等单位联合开展研究和技术攻关,并加入RISC-V国际组织理事会,进一步增强天津信创企业在开源芯片产业发展上的话语权。此外,该实验室还持续赋能“信创谷”建设,力促信创产业(人才)联盟成员扩大至74家,海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唯捷创芯(天津)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两家芯片企业成功上市。


  2022年,物质绿色创造与制造海河实验室新区转化基地启动建设,积极推进成果转化,助力滨海新区能源、材料、石化及医药产业技术革新。在高性能新能源物质创制方面,该基地参与了“天津号”纯太阳能驱动汽车研制,将钙钛矿/晶硅叠层太阳电池模块以及与力神电池合作研制的高比能动力电池分系统在“天津号”上进行示范应用,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而在低碳资源绿色转化方面,该基地完成了新一代酯加氢铜基催化剂的合成及规模化制备,目前正在洽谈催化剂在万吨级碳酸乙烯酯加氢制甲醇联产乙二醇装置上的工程应用。


  谋划产业“将来时”


  2022年11月,天津市正式批复在滨海新区组建脑机交互与人机共融海河实验室。该实验室以天津大学医工院脑机科学为核心,紧抓脑科学以及生物科学和信息科学融合的产业方向,以人机共融为目标、以脑机交互为先导,重点聚焦人机交互底层核心器件、关键算法,以高端医疗装备、智能科技利器为出口,辐射教育、娱乐等多领域的未来产业布局。


  滨海新区科技局主要负责人表示,2023年,新区将按照“重在应用、瞄准产业”的建设方向和“重大科研突破、重大理论创新、重要平台搭建、重要成果转化”的目标要求,全力推动先进计算与关键软件(信创)、细胞生态、合成生物学、脑机交互与人机共融四家海河实验室“核心”建设,加快物质绿色创造与制造海河实验室新区转化基地建设,支持海河实验室体制机制创新突破,赋予实验室更大的项目立项自主权;继续推动新区龙头企业与海河实验室深入合作,形成“创新策源地”机制,实现高校、企业与实验室的深度协同,积极申请国家重点专项和重点研发计划科研项目,让更多国家创新资源融入新区产业发展。同时,新区还将启动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建设,支持以海河实验室为代表的新型研发机构科研成果实现产业化,重点培育种子期、初创期科技企业,引导社会资本投早、投小、投硬科技。(杨菲)


(责任编辑:常靖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