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开展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稳价保质专项行动

  • 2023-01-16 16:54
  • 作者:齐桂榕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近日,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关于开展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稳价保质专项行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决定开展为期半年的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稳价保质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强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监管,从严从快查处社会反映强烈的假冒伪劣、虚假宣传、虚假违法广告、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通知》指出,开展稳价保质专项行动应当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秉持“监管为民”的核心理念,坚持依法监管、精准监管、综合监管,确保人民群众购药价格有保障、人民群众用药质量有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有保障。


  根据《通知》,稳价保质专项行动聚焦五个方面重点任务:全面强化药械生产流通监管;全面加大网络交易监管执法力度;全面加大价格监管执法力度;全面强化反不正当竞争和广告监管执法;全面加大产品质量监管和知识产权违法行为查处力度。


  在药械生产流通监管方面,《通知》要求加大药械监督检查和质量抽检力度,持续净化药械网络经营环境,确保药械质量安全,严查药械违法违规行为,形成强大震慑效应。在网络交易监管方面,要求依法严厉打击线上无证无照经营、销售假冒侵权商品、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等违法违规行为,及时处置借疫情名义进行违法违规营销等行为。在反不正当竞争和广告监管方面,要求依法查处仿冒混淆、虚假宣传等不正当竞争行为,严厉打击在广告中宣称涉疫药品、医疗用品紧缺等制造焦虑,引发社会恐慌,妨碍公共秩序的行为。在产品质量监管和知识产权违法行为查处方面,要求快查快办、严惩重处产品不符合强制性标准,以假充真、以次充好,严查商标侵权、假冒专利等违法行为。


  为确保专项行动落实到位,《通知》还要求强化组织领导,细化具体工作措施,全面排查违法线索,敢于执法亮剑,把专项行动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实抓细;注重监测预警,创新监管方式,提高监管效能;加强能力建设,不断提升市场监管能力现代化水平;强化宣传引导,持续加大案件曝光力度,对违法行为形成高压严打态势,巩固加强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稳价保质专项行动治理成果。(齐桂榕)


(责任编辑:常靖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