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烟指数Top10之药品企业(2023年第一期)发布

  • 2023-01-17 11:45
  • 作者:郭婷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近日,中国健康传媒集团舆情监测中心发布冒烟指数Top10之药品企业(2023年第一期),公开风险指数排名前十的企业。郑州瑞龙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龙制药)、东北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北制药)、吉药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药控股)、湖南省松龄堂中药饮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南松龄堂)、四川紫荆花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紫荆花药业)、云南金柯制药有限公司、安徽致良中药饮片有限公司、辅仁药业集团有限公司、河北国松堂制药有限公司、江西百仁中药饮片有限公司10家企业风险指数分列第一至第十位,均为“重点关注企业”。


冒烟指数Top10之药品企业(2023年第一期)发布


  瑞龙制药因产品不合格被处罚而上榜。2022年12月15日,河南药监局发布的行政处罚信息显示,瑞龙制药生产、销售的6批次中药饮片紫草(批号:20060205、21120202、21060101、21090104、21080105、21060103),经检验不合格,被河南省药监局警告,并处28万元罚款,罚没款合计127.84万元。8月29日,国家药监局发布的通告显示,标示为瑞龙制药生产的上述6批次紫草不符合规定,不合格项目为【性状】。


  东北制药的风险指数来自原料药销售存在垄断行为。2022年12月12日,东北制药发布公告称,该企业于2022年12月9日收到辽宁省市场监管局下发的《行政处罚告知书》。告知书内容显示,该企业于2018年11月至2019年6月期间滥用在中国左卡尼汀原料药市场的支配地位,实施了以不公平的高价销售左卡尼汀原料药行为,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构成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以不公平的高价销售商品行为,辽宁省市场监管局拟对其处罚款 1.33亿元。


  吉药控股因信息披露违法拟被处罚而上榜。2022年12月9日,吉药控股发布公告,该企业于2022年12月8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吉林证监局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告知书内容显示,2020年8月至2021年4月期间,吉药控股及其子公司因融资租赁、担保、金融借款、民间借贷等事项,发生重大诉讼6起,连续十二个月累计涉诉金额为80401.92 万元,吉药控股未按照规定及时披露相关重大诉讼事项。吉林证监局拟对吉药控股处以200万元的罚款,并对相关直接责任人员作出处罚。


  湖南松龄堂、紫荆花药业因生产销售劣药被处罚而上榜。2022年12月30日,湖南省药监局发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标示为湖南松龄堂生产的五加皮(批号:211101)【检查】项总灰分、【浸出物】项经检验不符合规定,五加皮(批号:220301)【浸出物】项经检验不符合规定,该企业因生产销售劣药被处罚20万元,罚没款合计27.77万元。12月14日,湖南省药监局发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标示为湖南松龄堂生产的菊花(批号:211201)经检验不符合规定,不合格项目为禁用农药残留量,该企业因生产销售劣药被处罚11.1万元,罚没款合计20.17万元。


  2022年12月27日,四川省药监局发布的行政处罚信息显示,紫荆花药业生产、销售的中药饮片党参(批号:210901)经监督抽验,二氧化硫残留量不符合规定;中药饮片白鲜皮(批号:210301)经监督抽验,因【性状】项“部分未去除木心”而不符合规定。该企业因生产销售劣药被四川省药监局警告,并处罚款30.6万元,罚没款合计51.13万元。


  云南金柯制药有限公司因未遵守GMP被处罚而上榜。2022年12月5日,云南省药监局发布的行政处罚信息显示,云南金柯制药有限公司在清肺抑火片生产中未遵守《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的行为,存在逾期不改的情形,被处罚40万元。


  安徽致良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的风险指数来自产品不合格被处罚。2022年12月28日,安徽省药监局公布的行政处罚信息显示,标识为安徽致良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生产销售的土荆皮经检验不符合规定,被罚款31万元。


  其余企业均因产品抽检不合格而“上榜”。2022年12月14日,国家药监局发布的《关于8批次药品不符合规定的通告(2022年第57号)》显示,标示为辅仁药业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清热解毒口服液(批号:2104291、2109091,规格:每支装10毫升)经检验不符合规定,不合格项目为【检查】(灰毡毛忍冬皂苷乙)。


  2022年12月15日,宁夏回族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的《关于905批次药品质量抽检信息的通告》显示,标示为河北国松堂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中药饮片五加皮(批号:321110001)不符合规定。


  2022年12月26日,福建药监局发布的《药品质量抽查检验结果通告(2022年第4期)》显示,标示为江西百仁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生产的中药饮片竹茹(批号:210501)【水分】项不符合规定。


  据悉,药品企业冒烟指数来自中国药品风险预警平台,该平台由中国健康传媒集团舆情监测中心搭建,旨在通过监测网售药品的风险信息,对药品生产企业潜在的风险进行预警。平台数据来自合法途径获取的公开数据,对5年来的相关数据按不同权重赋值,从负面传播、过度宣传、投诉举报、产品缺陷、经营风险、处罚诉讼、生产违规等多个维度进行建模。相关模型经权威专家严格论证,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和分析师校准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大数据分析,最终形成企业风险预警提示。


  本期药品企业冒烟指数监测时段为2022年12月1日至12月31日。由于监测平台数据滚动更新,药品企业风险预警提示将动态更新。(郭婷)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