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国药品监督管理工作会议系列评论|以高质量党建保障药监事业高质量发展

  • 2023-01-19 08:35
  • 作者:中国医药报评论员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是发展好一切事业的根本保障。在药监事业发展历程中,这也是一条被反复检验证明了的真理。回眸历史,我们自豪于在党的全面领导下,药品监管事业改革发展不断取得新的成就;远眺未来,我们接力奔跑,奋力谱写中国特色药品监管现代化新篇章。站在新的起跑线,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党的领导更不可有丝毫动摇,抓好党建工作切不能有半点马虎,2023年全国药品监督管理工作会议坚定不移地提出:要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和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药品安全责任重如泰山。保障药品安全是技术问题、管理工作,也是道德问题、民心工程”。保障药品安全是严肃的政治问题,药品安全工作做得好不好、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关系到政府公信力、关系到党的执政基础。坚定不移以高质量党建保障药监事业高质量发展,是药监部门领悟伟大时代深刻内涵,参与攻关时代“重大课题”的主动之选,是加快向制药强国目标奋进的决定性动力之源,也是汇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必由之路。


  以高质量党建保障药监事业高质量发展,必须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国家药监局作为中央和国家机关,政治性是第一属性,讲政治是第一要求,抓党的政治建设是第一责任。要始终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于药品监管工作全过程各领域,全力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药品监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贯彻落实,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要把“两个维护”落实到日常言行上,体现到审评审批、监测评价、检验检测、执法检查等本职工作的实效上,在线上与线下、八小时内与八小时外都严格规范自己的政治言行,切实增强对“两个维护”的理性认同和情感认同。要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确定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在药品监管部门实践化。要完善形成长效机制,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持续强化模范机关建设,坚持不懈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以高质量党建保障药监事业高质量发展,必须确保管党治党责任压力层层传导、层层落实。对于各级党组织来说,抓党建既是职责和要求,也是本分和义务。“责任田”必须亲自耕种,不能站在田埂上观望。要防止认为“执政地位”“党的建设”等宏大命题是上级考虑的问题,自己没多大责任的麻痹思想;警惕把管业务还是管党务分得清清楚楚,甚至以“业务型干部”自居,忘了自己党员身份、党内职务的错误思想;杜绝认为抓党建是潜绩,抓业务是显绩,因此私心作祟、任意取舍的危险认识和行为。要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正确导向,坚持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推动机关党建与药监业务融合发展、共同促进。药监系统党组(党委)书记要切实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以党组(党委)书记“不甩手”带动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不缩手”,全面落实“一岗双责”,进一步拧紧责任螺丝、完善责任链条。同时,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


  推进高质量党建保障药监事业高质量发展,必须以钉钉子精神打好正风肃纪持久战。要始终保持药监系统作风过硬的优良传统,强化责任担当,大力弘扬风清气正、真抓实干、团结奋斗的优良作风。要保持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韧劲,持续整治“四风”,对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严肃问责。要强化政治监督,对党员干部身上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咬耳朵、扯扯袖子,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要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充分发挥好巡视巡查等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既要廉政不出事,又要勤政会干事,做到勤政廉政相得益彰,干净又干事,干事且干净。


  历史长河奔腾不息,时代考卷常出常新。抓党建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一项细致工作。药监系统各级党组织要不断完善党建工作制度、细化工作标准、出台工作规范、建立任务台账、强化监督检查,推动党建各项工作落细落实落地,以党的建设实际成效引领业务工作创新发展,推动药监事业不断取得新成绩、书写新篇章。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