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紧“药”关头更要传递温暖、守护健康

  • 2023-01-20 21:00
  • 作者:丁怡媛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凛凛寒冬,因爱温暖。甘肃省兰州市环卫工人张大爷推开路边的德生堂药店大门,领到了专属环卫工人的退烧药和血氧检测服务。“一开始还不相信,没想到真拿到了退烧药,太贴心了!”张大爷一边喝着冒热气的中药茶,一边欣慰地说道。


  连日来,甘肃德生堂医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生堂)为兰州市环卫工人免费赠送退烧药,免费开展血氧等6项检测,为“城市美容师”科学防疫助力。“环卫工人是‘城市最可爱的人’,春节期间他们奋战在一线,为保障市区环境卫生做出了贡献,希望他们能做好防护、科学防疫。”德生堂质量负责人李得表示。


  前不久,兰州市也曾掀起来势汹汹的“囤药潮”,N95医用口罩、抗原检测试剂盒、血氧仪都成为了“香饽饽”,需求量短期激增。为保障百姓用药需求和身体健康,保障防疫药品及相关防疫物资充足供应,在甘肃省药监局的帮助和支持下,包括德生堂在内的多家药品经营企业签署《药品保障供应承诺书》,责无旁贷地担负起了保障药品和防疫物资供应的责任和义务。


  据李得介绍,德生堂北京、兰州、西安三仓联动,多方组织货源,全天候分拣、配货,保障防疫物资有效供给。德生堂还开通微信小程序和电话预约购药服务,居民也可线上下单或者电话购药。同时,德生堂店员还为居民送药上门,全力保障居民用药需求。


  “阿姨,这是免费发放的退烧药布洛芬片,只有发烧到38.5℃才需要吃一片,吃药必须间隔4至8小时,24小时内不能超过四次。”冬日的甘肃省武威市德生堂北关大药房店外排起了长队,店内不时传来此起彼伏的叮嘱声。


  为缓解市民短时期内买药难的问题,更好地满足广大群众的用药需求,德生堂在武威市11家连锁药店免费发放8万片退热镇痛药品,每位居民凭个人身份信息,可免费领取6片。药房工作人员提前在药品赠送袋上贴好具体用法用量,提醒患者服药注意事项,爱心之举帮不少武威市民解了燃眉之急。“我们老年人不太会用智能手机,网上购药不会操作,这退烧药送得很及时。”前来领药的市民陈菊琴说。


  “安全用药 守护健康”是近期德生堂微信公众号的高频词汇。在保障药品供应、稳定药品价格的同时,德生堂积极开展安全用药科普宣传,结合“安全用药月”宣传活动,主动发挥社会覆盖面广的优势,在店面滚动屏不间断播放安全合理用药知识,张贴疫情防控用药指南,督促零售药店落实执业药师在岗制度,指导消费者合理用药,避免盲目囤药行为,引导消费者合理用药。


  据了解,在当前紧“药”关头,德生堂坚守“疫”线,保质保供等服务工作只是甘肃省药品经营企业压实主体责任的一个缩影。坚持正常运营、加强质量管理、保证市场供应……在甘肃省药监局的号召下,省内多家大型药品经营企业在药品供应、质量、价格等诸多方面不断做出努力。


  在此基础上,甘肃省药监局也积极发挥监管引导作用,派出多个督导组分赴全省各地调研疫情防控用药械质量安全和保质保供情况;在多媒体平台发布合理用药知识;组织药学专家解读、录制微视频解读专业知识;督促零售药店执业药师开展药学服务和科普宣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购药和安全用药需求。(丁怡媛)


  采访手记


  细微之处见真情,最是“小事”暖人心。一粒粒免费发放的退烧药品、一条条精心发布的科普作品……无不体现了药品经营企业和药品监管部门秉承的“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以及为群众的安全用药服务恪尽职守、甘于奉献的决心。


  责任与使命共存,温暖与感动同在。在药店药柜前、药品生产一线、监管服务岗位上,他们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把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最大程度地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丁怡媛)


(责任编辑:常靖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