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黄小龙:守正创新,药事服务中展现“最美”风采

  • 2023-01-30 10:13
  • 作者: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工匠精神践行者黄小龙,2012年参加工作,现为广药集团广州采芝林药业有限公司质量管理部部长助理,采芝林药业科技质量党支部书记。


  “一刨一削,筒状的药用肉桂在黄小龙的手上立刻变成了薄薄的长条状,香气新锐扑鼻,浅尝辣中带甜。黄小龙所在的质量管理部,主要负责整个广药集团的中药材原料质量把关工作,中药材需要经过他们的鉴定把关,才被允许进入下一个生产环节,可以说他们就是中药材质量鉴定的‘守门人’……”这是2022年年初《中工网》《南方工报》等媒体,对黄小龙所作的题为《中药材质量鉴定的“守门人”》的跟踪报道。


  严把质量关,保证公司商品100%合格入库


  黄小龙和他的团队,在实践中不断提升自己鉴别中药材的能力,确保中药材商品100%合格入库。2021年,他与中药验收组全体成员共验收中药材6800多批次、中药饮片约8700余批次、其他中药商品4300多批次,发现生虫、发霉及非正品等不合格商品190多批次(并作退货或商品整改等相关处理),很好地完成了对出入库商品质量保障的任务。


  “如果对中药知识积累不深的话很容易在工作中出错。为此,我经常在工作中要求自己多反思、多归纳、多总结,不断巩固记忆。”黄小龙说。彼时,因王老吉和加多宝正陷入商标纠纷,引发一波凉茶原材料抢购潮,其中“三花三草一叶”(菊花、金银花、鸡蛋花、甘草、仙草、夏枯草、布渣叶)中的仙草被陆续炒涨至4倍有余。“原材料厂商钻了空子,将拥有同样清热解毒药效,晒干后与仙草相似的溪黄草混入其中,以次充好、以假乱真,在10吨仙草里筛出近1吨溪黄草。”黄小龙说,溪黄草和仙草晒干后虽然相似,但后者有被毛,而前者则是光溜溜的。凭借敏锐的观察力,黄小龙及其团队严把材料质量关,为广药集团避免了经济损失,也很好地维护了企业品牌的荣誉和形象。


  专业技术精湛,为行业解决实际问题


  2012年6月,从广州中医药大学毕业的黄小龙入职采芝林药业公司,面对日常经营的多达600多种的中药材和中药饮片,初出茅庐的他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为了精进技艺,他每周都会参加由广州市医药行业协会主办的中药商品鉴别会(以下简称“商鉴会”)的培训学习,在业内专家和学者的带领下,以及采芝林公司“师带徒”模式的培养下,凭借本科学习打下的坚实基础,通过“一看、二闻、三摸、四尝”的不断摸索,中药材鉴别技能可谓突飞猛进。


  黄小龙作为广州医药行业协会中药材分会“商鉴会”的主要干事,坚持将中药商品鉴别的传承放到首位。通过联络112个会员单位、30余名行业专家,坚持每周组织举办中药专业学术交流例会,定期举办中药鉴定专家讲座,提供中药材质量鉴定平台,联合省市药检所、医院、企业,对市面疑难品种进行专题鉴别,开展野外中药资源调查、参与各种科普、应众咨询药材鉴别方法等外出交流活动,对市面上疑难品种的鉴别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2021年黄小龙负责的“商鉴会”召开例会40多次,鉴别药材样板900多批次(包括530多个品种),其中鉴别认为非正品的有80多批次。值得一提的是,黄小龙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会员单位解决了不少疑难品种,例如一位会员拿来的贡菊样板,多位同行认为正品,然而黄小龙的专业敏感度却促使他再细致研究,通过解剖花瓣外形,口尝味道以及泡水看色泽等方面,大胆提出这是掺伪品七月菊,随后众专家再度考究,认可了这个观点,为同行企业的采购及投产使用,解决了非常关键的问题。还有关于炒酸枣仁样板,炒制酸枣仁在外形和色泽上有一定的掩饰作用,因为其价格较高,往往有不法商家充假售假,黄小龙对样板认真研究比对后,作出了该批次有理枣仁、枳椇子、兵豆制品等多种掺杂的情况,并且得到了与会专家会员的一致赞同。


广东省-广州市-荔湾区-广州采芝林药业有限公司-黄小龙(工作照)


  踏实勤学,不断进步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确保药材的品质,是公司的关键任务,也是黄小龙最基本的工作。日常工作中,黄小龙坚守在中药质量管理的一线岗位。本着对中药深厚的感情和浓厚的兴趣,苦心钻研,努力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他将日常积累的理论知识灵活地应用到了实际的工作中,严格按照新GSP规范并运用中药鉴定的“四纲八法”严把质量关。黄小龙提到,中药知识丰富多彩,却又复杂纷繁,这就需要在学习中多进行反思、归纳和记忆巩固,知道它们之间的鉴别要点。同时中药很讲究道地性,道地药材一般拥有着质量及功效上的优势。与此同时,关于中药材的鉴别要点和评判优劣的标准同样是重中之重。例如:丁香,以个大、粗壮、红棕色、香气浓郁,含油质多者为佳;广藿香,以枝叶全、叶质厚、叶片黄绿色或金黄色,枝叶密被毛茸,气清香醇,味甘淡者为佳;天冬,以足干、肥大饱满、光滑、黄白色、半透明、糖性足者为佳……在掌握了这些基本点后在实际操作时才能做到心中有数,从容应战。要做好本职工作,专业知识和综合业务能力缺一不可,在相应的理论、实践学习中,需要不断反思和改进。


  专业赛事中,积极进取勇获佳绩


  2020年10月,黄小龙代表广药集团参加了《全国中药传统名堂职业技能竞赛》,荣获个人一等奖,是一等奖获得者中,唯一一个华南地区的企业代表。本次赛事规格高,具有较强的行业权威性。黄小龙回忆,竞赛分中药理论笔试、中药识别和真伪鉴别3个项目。中药理论知识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中国药典》(2020版)、《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以及与中药相关法律法规条例文件命题。中药识别需要在600多种中药材中随机选出40种,每种药材用25秒的时间详细写下药材的科、属、种和药用部位等。“备赛时间非常紧张,不到一个月。我发现题库中有800多种药材,其中北方药材是我的短板,有些甚至见都没见过。”为了补短板,他通过网络、厂商,到仓库和药店搜集不熟悉的药材给自己“扫盲”,每天晚上在家模拟考试环境,让家人随机挑选40种药材实战演练,不断提升鉴别技能。


  赛后各大传媒相应作了报道。鉴于其良好的专业能力及在比赛中取得的优异成绩,2021年4月,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全国委员会授予黄小龙“大国工匠”称号。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黄小龙在不断的努力下,先后获得《全国中药传统名堂职业技能竞赛》个人一等奖及 “大国工匠”称号、“康美杯”中药材鉴评师职业技能竞赛“中药材鉴评员”称号、广药集团“十大青年岗位能手”称号;“广药集团技能竞赛中药鉴定项目”一等奖;第二届岭南药学论坛暨2020广东药师大会论文比赛三等奖,以及广药集团2018~2021年度“广药质量之星”提名奖等表彰。


  不忘初心,做好中医药文化传承工作


  保护、传承和发展传统中医药,是我国医药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采芝林传统中药文化第六代传承人之一,黄小龙一直致力于中药文化的传承。尤其是在质量管理提升方面,他在2020年、2021年连续两年带领“传承QC小组”获得全国医药行业优秀质量管理QC小组成果发表一等奖,在提升自己的同时,也为企业增光添彩。除了日常工作,他还兼任广州市医药职业学校“广药采芝林百味中药特色班”的授课老师,共计课时200多学时,包括理论课和实训课。同时还担任“广州市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的讲师,走入校园传授中药鉴定及日常应用知识,共惠及20000多人次。他还参与编写《中药商品知识》系列书籍,在切实解决行业的疑难问题的同时,努力践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学习增长模式,推动提升行业中药鉴别人才的综合素质。


  不畏疫情,彰显党员、药师光彩


  2021年5月,广州疫情重燃,来势凶猛。芳村疫情防控期间,一些中药像金银花、板蓝根、连翘、广藿香、茯苓、火炭母、甘草等重点品种临时出现缺货。采芝林公司紧急组织采购,黄小龙闻令而动,坚守中药验收一线工作岗位,作为一名执业药师,充分发挥“排头兵”作用,运用自己的专业能力将抗疫药品质量保障工作落实到实处,累计共验收1500多批次商品,确保人民群众用药需求以及用药安全。


  随着疫情的发展,广州防疫志愿服务需求激增,上级组织发出志愿者招募令,黄小龙多次参与志愿服务,积极投身核酸检测、扫码登记、测温以及抗疫宣传等疫情防控服务工作中,服务时长累计达100多小时,服务人数近9000多人次。面对疫情,他没有退缩,没有抱怨,他用细心周到的服务感染群众,他在志愿一线绽放属于他的光彩。


  黄小龙以高尚的道德情操、勤奋踏实的工作、清廉简朴的作风展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精神风貌。他在2017年、2018年、2019年连续三年获得“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20年及2021年获得“五星共产党员”称号。


  黄小龙药学服务十余载,不忘初心,用心做“最美”的事。他为药学事业贡献自己应有的一份力量,助力中医药文化在岭南土地上传承发展,其恪尽职守,乐于奉献,发挥专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执业药师的担当与使命。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