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魏腾云:承传统、当工匠、制好药

  • 2023-01-30 10:01
  • 作者: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1996年大学毕业参加工作,1999年取得执业药师资格,他扎根于片仔癀车间,从车间技术员、主办科员、副主任再到主任。在药品生产岗位从业已经26年,他不忘初心,守正创新。在片仔癀传统制药工艺技术改进中,他将知识变成血液赋予片仔癀全新的生命,他就是漳州片仔癀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片仔癀车间主任魏腾云。近年来,魏腾云牢牢把握创新发展主基调,加快片仔癀现代化、产业化步伐,有力推动片仔癀制作技艺传承创新,车间经济效益连年创新高,2021年实现产值41亿元,有力推动公司持续高质量发展超越。


  防控疫情勇担当


  疫情初起时,公司响应漳州市政府的号召,紧急成立了一家口罩厂,引进了多条熔喷布及口罩生产线。由于疫情期间,一时招不到口罩生产线的操作工,魏腾云克服本身车间员工短缺的困难,在自身车间不停产的情况下,抽调车间管理人员和操作工支援口罩生产线。魏腾云带领支援的员工吃住在生产线上,生产线24小时不停生产。有时为配合维修人员排除设备故障,魏腾云还连续熬了两个通宵。通过公司上下的努力,三个月内提供了一千多万条口罩,有效并及时缓解了口罩短缺的局面,受到漳州市级领导的一致好评。


  精益求精保质量


  魏腾云能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提出“承传统、当工匠、制好药”的车间核心价值观,着力打造一支思想政治和业务技能“双过硬”的片仔癀制作技艺传承队伍。车间坚持“传帮带”传统,通过“师带徒”方式,积极培养片仔癀制作技艺骨干力量。在魏腾云的带领下,车间共培养技师3人,高级工28人,中级工81人,其中7人先后考取了执业药师资格。


  在工作中,他始终坚持质量至上的思想理念、始终坚持公司“为大众健康奉献优质药品”的企业宗旨和“药品企业,良心事业”的制药道德。他带领车间经常性开展岗位技能竞赛活动,不断强化员工的操作技能;通过QC小组活动、课题组攻关等方式,不断提高片仔癀的优质品率和收得率。


  魏腾云带领车间全体员工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严格古法炮制,努力克服生产中遇到的困难,确保每个工序流程都要精确到“粒”,每一粒成分都要精确到毫克;通过强化“人人有责任、事事有规范、环环有监控、时时有改进”的质量管理体系,努力营造上道工序为下道工序服务,下道工序是上道工序的客户的产品质量循环互动、互检网络,把故障解决在萌芽状态。片仔癀凭借过硬的质量和疗效,连续六年荣登胡润品牌榜和“健康中国”肝胆用药第一品牌,连续五年蝉联“清热解毒类中药大品种科技竞争力榜”榜首。


福建省-漳州市-高新区-漳州片仔癀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魏腾云-工作照


  勇于创新促效益


  魏腾云带领车间班子积极实施“匠心+创新”产品质量全过程管理,并取得积极成效。车间加快推动片仔癀生产现代化、产业化步伐,先后进口引进片仔癀胶囊外包自动化生产线和片仔癀锭剂外包自动化生产线,产能提升2倍以上。车间加强与科研部门的合作,借助现代科技手段不断深化片仔癀制作技艺的改进研究,如采用先进质控技术DNA条形码分子鉴定、指纹图谱等严格把控原药材质量,通过采用智能设备精准控制炮制技术参数,通过采用电子鼻仿生技术、近红外线光谱技术等手段精准控制关键炮制节点等,力推动片仔癀产品品质提升。车间技术创新项目获漳州市年“五小”创新竞赛一等奖、福建省“五小”创新三等奖。2020年公司被中国质量协会授予全国质量标杠企业称号。


  团结协作促和谐


  魏腾云坚持“以人为本”方针,在提高车间凝聚力、战斗力上下功夫。一是经常组织开展职工技术培训、岗位练兵活动,使每个职工都能适应多种工作岗位。二是开展车间民主管理,推行事务公开,建立车间民主管理公开栏,及时把公司和车间的重大事项通过车间大会、公开栏等形式向职工公开。三经常组织职工有益心身健康,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文化体育活动。四是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员工生病住院、家庭困难、喜庆丧事,主动探望慰问,与员工同喜同悲。整个车间如同一个温暖的大家庭,做到组织人到、关怀心到,使员工真正感受到集体的关怀和温暖。


  在魏腾云的带领下,车间连年超额完成公司下达的生产任务指标,2021年片仔癀产量再创历史新高,完成产值41亿元。车间先后荣获“福建省工人先锋号”“全国工人先锋号”“福建省三八红旗集体”等称号。魏腾云2016年被省总工会授予全省“五一劳动奖章”、2017年被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授予“中国产学研工匠精神奖”、2018年被中华老字号品牌委员会授予“中华老字号华夏工匠奖”,2021年被省人社厅授予福建省“技能大师工作室带头人”称号。


  魏腾云非常热爱自己的本职工作,对于药品安全、质量把控十分严谨获得了大家的一致认可,是一位优秀的药师。作为药师,他诠释担当,为传统中药的研究和发展竭尽全力。面对员工,他言传身教,用守正创新的学术精神鼓舞他们。面对疫情,他挺身而出,用赤子之心筑起疫情防控的“高墙”。他将药师的初心和使命写在了药学事业上,写在了生产车间里,他用青春和热血践行着一名药师的光荣使命。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