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孙景相:守护药品质量 呵护大众健康

  • 2023-01-30 10:19
  • 作者: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孙景相,2014年获得执业药师资格,就职于华润双鹤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工业园事业部质量管理部高级经理。现从事药品生产企业基层质量管理工作,在医药行业工作的22年,他坚守初心、持续耕耘,用激情、用真情、用实干、用诚信践行执业药师在生产环节提供优良药品服务的崇高使命。


  扎根基层 喜迎双奥保供应


  兢兢业业,仁心仁术。他是一名基层医药工作人员,他说刚刚入学时宣读的希波克拉底誓词令他动容,让他理解了医者仁心、医者操守;他在医院药剂科工作时,在病房中真切地感受到疾病给患者带来的痛楚、而药品给患者带来的期望。


  在成为一名执业药师后,如何在药品研发、制造环节发挥执业药师的专业特长、践行执业药师基本准则,对药品质量严格审核控制,为患者提供优质药品,确保患者用药安全?是他认真思考并勤于实践的一个重要方面。在越来越工业化的、大规模的、高速度的药品生产制造过程中,如何保证药品质量安全是重中之重,动辄几十万、几百万、上千万个制剂单位组成一个批次的药品生产,每一片、每一粒、每一支、每一袋都关系到一名患者、一个家庭的用药安全,如何控制好药品质量均一性、确保每一个药物制剂的安全性、有效性,是每一位制药人的责任,作为在药品生产企业注册的执业药师,更应将这份制药人的初心使命铭记于心、刻入血肉、落实于行。他认为每一盒药品都是一位患者的希望,只有经过优良设计、优良制造的优质药品,通过正确使用才能发挥功效、治病救人,对此他一直满怀敬畏。


  2022年,在北京举办的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第十三届冬季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会,汇集了全球目光、承载着国人期待。在此期间,华润双鹤药业工业园事业部承接了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药品保障的光荣任务。他所在的质量管理部不仅承担着药品质量的监督、取样、检验工作,还承担着药品最终质量审核评价的工作,只有经过最终质量评价、符合标准的药品方能放行进入市场,医生和患者才可以使用。


  在此期间,他的主要工作是组织对进厂物料与每批药品质量全面审核评价、核查各项质量管控措施,确保“双奥”期间药品保质保量供应给各大医院。由于保障备货生产的工作量急剧增大,工作任务也突然变得繁重起来。面对备货期间被“拉爆”的审核放行排程,他与同事们加班加点认真研究、精细组织,细化了质量检验、生产使用、审核放行过程中的人员协同、信息联络工作,重新组织部署、快速实现了信息的主动反馈、可视化、扁平化,工作进一步高效顺畅运行。


  面对大量的放行审核工作,如何快速对近百个质量指标趋势进行准确的评价,及时做好质量预警“吹哨人”,是困扰审核团队的一个突出问题。他组织成员通过对各项产品质量数据细致统计分析、测算,在原有内控限度基础上增加了可以动态更新的预警限、行动限及其对应的行动方案;有了这两级控制指标,审核放行人员只要录入数据,就可以通过展示的红、黄、绿几种不同颜色,准确、快速、直观地对质量趋势进行判定;同时质量指标也会根据产品数据变化及时发布,为生产过程控制提供了预警机制,生产环节调整更加快速、精确,产品质量也防患于未然。通过这一系列措施,他组织团队完成重点品种超同期增加20%以上、拳头产品增加20%、集采中标品种增加25%的审核放行工作。紧张忙碌的工作,他不得不舍弃掉陪伴亲人的时间和精力,对于家中八十多岁行动不便的母亲、高中学业紧迫的孩子都无暇顾及,而是选择了集体的责任担当和荣誉。


  回忆这段工作,他说:“执业药师必须要最大限度地维护患者和公众的生命安全和健康利益。药品质量是生命线,守护药品质量是一名生产一线工作执业药师的本职工作!能有幸在具有83年制药历史的华润双鹤药业,参与北京双奥期间药品生产保障服务工作,感到无比荣幸与自豪!”


北京市-第一分局-华润双鹤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孙景相-工作照


  关注细节 坚守初心保安全


  作为一名制药企业的质量管理人员,他肩负的不仅是一份责任,还有一份沉甸甸的质量承诺。药品的生产涉及到多种物料、多种设备、多个加工步骤,质量关系着人、机、料、法、环、测方方面面的细节,只有对所有环节采取有效的质量控制才能确保每一粒药品符合标准。


  他除了要完成繁重的现场管理工作,还要和同仁一起学习交流药学专业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全方位提升自我,还利用了业余时间逐个工序、逐个工作流程梳理质量风险点,建立了全工序质量风险清单,细化公司药品生产全过程质量监控流程。他带队深入学习数理统计分析工具,收集分析主要品种工艺过程数据,从数据的变化趋势中深入挖掘质量控制点,不断总结经验,为产品的工艺改进提供数据支持,促进了产品质量的提升。


  长期的制药企业基层工作学习,成就和强化了他的换位思考服务意识,他严格贯彻执行药品标准,切实关注药品安全。一次,他在例行质量检查时发现药片表面有小黑点,便立即把所有现场同事组织在一起开会,逐个问“如果这药给你吃,你会怎样看?”有人认为这样的药“不可接受”,因为不清楚黑点是什么,是不是安全的?有人认为这很常见可以接受。他告诉同事们无论是否接受,都需要找到黑点来源,提供是否存在安全隐患的科学证据。会后他组织同事反复查资料,与供应商沟通,直至确定“小黑点”是辅料生产的原材料中具有的自然界常见的矿物质,并获得一份关于“小黑点”科学的安全性说明,他说:“这样在用药过程中当患者有疑问时,我们就有科学的证据证明,确保药品是安全的”。尽管只是极小的事情,他也绝不马虎,心存侥幸,而是进一步把保护患者用药安全的理念在团队中更深地夯实。


  把每一件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项平凡的工作干好,就是不平凡!他坚守医药人的初心,作为一名药品生产企业的执业药师,在质量管理的平凡岗位上持续推动药品质量提升。他将药品质量安全是生命线的意识内化于心,自动自发地行动,以高质量保障和高效率完成,带领团队攻克了一个个难关,朝着更高的目标迈进。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