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周培强:浓浓药师情,爱心暖百姓

  • 2023-01-30 11:50
  • 作者: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周培强,现任正大青春宝登峰医药有限公司质管部部长。自1996年学校毕业后,一直从事药学相关工作,先后在基层药房、连锁总部、部队医院工作,现是正大青春宝登峰医药有限公司质管部部长。他26年如一日,一心扑在药学工作上,热衷于公益事业,参加了多个志愿服务团队,担任了省志愿者协会理事、省执业药师协会常务理事、杭州药学志愿服务大队副大队长、杭州市医药行业协会志愿者成员等职务。截至2022年3月,他荣获2012年浙江省“药学服务”先进药师志愿者、2013年荣获“十年百人”浙江省优秀药师志愿者、2014年荣获浙江省十佳药师志愿者、2016年荣获“浙江省优秀志愿者”、2020年荣获团省委和省志愿者协会共同颁发的浙江省志愿服务工作先进个人。他的团队多次获得了“浙江省5A组织协会”“杭州市5A组织协会”“志愿工作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


  爱心奉献在路上


  从2005年起,周培强和他的团队发挥药学专业特长,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先后组织参与了“节日的陪伴、健康的守护”“关爱老人健康,安全合理用药”“合力抗疫,助力健康”“银龄互助,科技扶贫”“孝老敬老爱心行”“安全用药月——药师科普进社区”“合理用药进工地,关爱工人送清凉”“关注儿童健康,用药安全进社区”“重阳佳节至,关爱送健康”“钱塘大讲堂,用药要安全”“市民健康生活馆,安全用药广科普”等多项志愿服务活动。在公益团队中,周培强团队主要是提供专业的药学服务,组织开展了“特殊群体——老人慢病用药安全”活动,常年坚持定期到福利院、敬老院或社区居家养老照料中心,送上安全用药知识手册或三折页,以及应季时节的贴心礼物。为行动不便的孤寡老人监测血压血糖,提供日常健康管理慢病咨询服务,用通俗化的言语,以“一对一、面对面、手握手”的方式,解答他们正在服用药品的联合用药、不良反应、注意事项等专业问题,并为他们提供日常用品。


  在关爱老人的同时,他也特别关注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经常走进学校为孩子们讲解药品科普知识,并向偏远的山区的残疾孩子伸出援助之手,组织开展了“呵护儿童成长”系列活动。制作编拟儿童安全用药知识展板进社区广场,助力儿童快乐健康成长。在浙江省庆元县的一个偏远的村,有个3岁的儿童“茜茜”,患有先天性耳聋疾患,也不会讲话。在周培强药师的建议和努力下,通过申请省残联的“人工耳蜗”救助援助项目,直接为患儿家庭减轻治疗康复费用30多万元,有效减轻了因病致贫的程度,之后茜茜顺利完成手术和康复训练,并回到老家。此后周培强还经常自费采购内置耳蜗外置设备的专用电池给到其父母。如今孩子和同龄人一样,在当地学校就读初中,正在阳光下茁壮成长。还有一个8岁的女孩“哗哗”来自丽水农村,患有重度先天性心脏病,瓣膜关闭不全,抵抗力极弱,感冒就是家常便饭,治愈周期特别长,最简单的行走吃饭都成问题,生活难以自理。在周培强药师的帮助下,通过申请共青团“儿童先心病”救助基金项目,间接为患儿家庭减轻经济负担达到30多万元,并在省儿童医院成功行心脏瓣膜修补手术。如今这个孩子已经成家立业。


  十七年来,周培强和他的团队为民服务的故事还有许多许多。每年夏季,“执业药师宣讲进工地”活动雷打不动。他和团队都会热情饱满地带着宣讲资料和消暑用品,精心准备课件,耐心回答建设者这样那样的用药问题。每年都会走近社区,进行家庭小药箱清理宣传,过期药品环保性处理等,默默无闻地奉献爱心。此外,他还经常接受杭州107广播电台的用药安全专访,通过电波把安全合理用药意识与知识传遍千家万户;他还跟随科技下乡科普团队,走进偏远的县市乡村,在大礼堂、党群服务中心等场所科普安全合理用药知识。


【工作照】浙江省-杭州州市-西湖区-正大青春宝登峰医药有限公司-周培强


  抗击疫情勇向前


  2020年1月,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过年的计划。大年初二,周培强就把陪伴家人的事情交给妻子,自己毫不犹豫地联系单位领导,提前办好出入证明。在积极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利用假期参与到单位值班,为抗疫也为复工复产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务。想方设法快速奔赴单位和同事一起,为一线医院捐赠邮寄抗疫物资等工作,当时大部分捐赠的抗疫物资是通过他的收发实现的。在特殊时期,他和他的团队积极响应公司部署,母子公司协同各方参与开展工作,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捐赠支援抗疫物资和成立专项基金:累计向全国400多家医疗单位捐赠了护目镜13425副,口罩85500个,防护服980套,公司各类防疫抗疫药品400余万元。向浙江全省所有援鄂医务人员捐赠保健食品1000余箱,价值303万元。


  在单位逐步复工的第一天,周培强提前做好《调节心绪、助力健康》的演讲稿,视频连线与同事们做了很好的交流与沟通,前方后台共合力,抗疫生产两不误,身心健康勤工作。业余时间,他加班加点录播《新型冠状病毒的防护系列知识》视频,积极投身线上抗疫宣讲。线下,他每天早起,协助单位消毒、测温、亮码、登记等工作。


  在疫情防控期间,周培强及其团队积极投入抗疫活动,收到全国众多医疗机构的感谢信,所在党支部被上海医药集团党委评为“抗疫先进基层党支部”,他本人被属地留下街道党工委评为“党员积极分子”。用他们的实际行动书写着药师志愿者的担当与温情,为疫情防控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培育人才传知识


  在参与公益活动期间,“药师从业者传帮带”工作周培强也坚持了17年。作为一名“带教者”,周培强利用每月的药师培训,亲自讲解“法律法规、质量管理、药学知识、实操技能”等内容,微信群24小时接收药师留言的交流沟通;还会受邀参与市场药监组织的社会药房药师的专业培训;积极参与院校医药专业学生的校企合作教学任务;积极参与杭州地区药师等从业者年度继续教育教材编拟、PPT制作、视频录播等工作。做好传帮带工作,培育更多合格的药师人才队伍,加入药学服务的领域。在省药学志愿服务团的领导下,全省各地药学志愿服务团队有序建立,逐渐壮大,有效开展药师志愿服务工作。


  在浙江药师网等网站和社区福利院等机构经常看到周培强药师用药安全科普的图文报道。经常有社会党群等组织,联系周培强,邀请他做线上线下安全合理用药的宣讲。众多事例见证了执业药师周培强和他的团队服务公众的专业和爱心,也映衬了群众的认可与感激。


  用周培强自己的话就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时刻践行真心、爱心、责任心,传递正能量,做公益事业不仅仅是利他行为,而且自身能力也能得到提升,学医药的初心就是为了学以致用,解决老百姓的健康问题,一切从百姓出发。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