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薛五五:不忘初心驻老区 健康专业卫民众

  • 2023-01-30 11:11
  • 作者: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吕梁市是山西省最年轻的地级市,也是一个红色革命老区,这样的历史背景培育出了一批批不怕吃苦、一心为他人的年轻人。在这座城市,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已突破11%,吕梁已进入老龄化社会。加之吕梁常年多旱少雨,气温低,蔬菜稀缺,偏重口味的面食餐饮习惯增加了老年人心血管疾病的概率,他们的健康状况不容忽视,慢病管理需求也在不断增加。


  薛五五,一心堂吕梁市南关村连锁店的驻店药师,她就是这样一个在吕梁革命老区成长的80后,她在乡镇基层药店工作已达14年之久,一直扎根于慢病管理,专注于老龄化社会的健康问题。14年来她一直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踏实地用心服务每一位顾客,从服务一个顾客到服务不计其数的顾客,从一场患教到上百场患教,她一直不遗余力地进行顾客教育,并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慢病管理的队伍中来。现在,慢病管理的专业队伍越来越壮大,服务的患者越来越广泛,并深入社区、养老机构,让更多的患者在慢病管理中获益。


  在一心堂她除了是驻店药师,还是内训师、慢病管理项目的“领路人”、合理用药的指导员。在工作时间以外,她是吕梁各社区中心养老院的健康宣传员、是十四五养老计划养老指挥中心的健康评估员、是特定工作岗位的急救知识辅导员。薛五五坚持专业至精,服务至诚,一直在不遗余力地为老区人民高质量的养老努力着。


  加强专业学习 为公众提供专业的健康保障


  薛五五把公众的身体健康放在首位,以专业的知识与技能尽心尽责地公众提供药品和药学服务。在药店工作她发现很多不合理的用药案例。


  有的顾客把应该随第一口饭服用的阿卡波糖,在饭后服用,使得药物没有发挥应有的疗效;有的把康妇消炎栓阴道给药,完全不知道这个药是直肠给药;慢性病患者的不合理用药更多,吃着依那普利搭配着厄贝沙坦;吃着瑞格列奈搭配格列吡嗪。不合理的用药导致病情反复,加重毒副作用。薛五五遇过最严重的案例是一位20多年的糖尿病患者自己随意调药,服用20粒消渴丸,又服用了2.0mg的瑞格列奈,导致低血糖昏迷。每次遇到这样的顾客,薛五五都会用自己的专业知识给予他们专业的用药指导。


  食之果腹,衣之御寒,道理很简单,但是药物的使用则不然,薛五五深知这一点,所以特别注重加强自己的专业知识。药物说明书是她最喜欢学习的途径,一遍一遍地学习、分类、抄写、应用。通过学习药物的说明书给予患者最合理的指导。各种疾病最新的诊疗指南也是她最常研究的资料。近三年薛五五的各项学习笔记已多达45本。


  不断努力地学习使她荣获2018年一心堂集团级“学习争霸赛”的冠军;2020年一心堂吕梁分部“慢病管理员知识竞赛”一等奖;2020年荣获一心堂集团级知识竞赛慢病组第二名;2021年荣获医药物资协会签发的“高级慢病管理师”。


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山西鸿翔一心堂药业有限公司-薛五五工作照


  如“火种”般照亮同伴


  一心堂吕梁分部总经理白金凤曾经跟薛五五说过这么一句话:“你要把自己当成一粒‘火种’,可能微弱但时刻都要保持燃烧照亮别人。”薛五五时刻谨记这句话。她不断学习新知识、新技术、加强道德修养,提高专业水平和执业能力,经过四年的努力她没有辜负领导的期望。


  目前薛五五作为一心堂的内训师负责员工的基础知识培训;作为慢病管理项目的“领路人”,她负责其他十家慢病服务项目门店员工对于各慢病病种知识与技能的培训。她把自己创新性总结,服务患者的经验与教训均倾囊相授;她亦是指导员,专门建立合理用药学习群,负责指导门店慢性病合理用药,纠正各门店所遇到的不合理用药案例。为避免发生不合理用药的事件做出自己最大的努力。


  提升公众对健康的认识


  在门店日常的药学服务过程中薛五五发现很多患者医药知识匮乏。尤其是一些慢性病的患者,对于疾病的认识与管理都十分不到位,所以在慢病服务的过程中薛五五自创颜色分类标识四高检测指标,在平时的慢病药学服务过程中专业宣传与指导患者及公众了解自己的检测指标;帮助公众了解自己的指标(正常为绿色);帮助处于四高前期(黄色区域)的患者生活干预,改善指标;帮助四高确诊患者(红色区域)确定控制目标,指导合理用药以及综合慢病管理,远离并发症。


  很多患者不按医嘱服药,经常自己随意调整服用方式。为了更形象地指导患者合理用药,薛五五将药物的作用时间画成曲线,根据血糖血压的每天波动规律指导患者规律自测指标,增加慢性病患者的用药依从性。


  为了增加患者及公众对健康知识的了解。薛五五在全社会积极开展健康教育,普及营养膳食、疾病预防、合理用药、应急救助等老年健康知识,宣传慢性病的预防与治疗措施。引导老人树立“自己是健康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强化自我管理能力,帮助患者生活改善,避免重复用药,增强用药依从性,教授患者自救的能力。增强家庭教育,强化“家庭是健康第一道关口”的观念。培养“内行患者”现身说法,增强同类患者对治疗疾病的信心。薛五五还自制了很多道具,用于患者教育。比如玻璃小瓶做成动脉粥样硬化模具;气球用于讲解高血压的有关知识;布偶用于宣传并发症的危害……


  服务至诚 积极开展慢病管理


  据吕梁市2020年第七次人口普查,65岁及以上人口占11.62%。目前吕梁市已经步入“老龄化社会”,吕梁市的老年人健康状况也不容乐观。为了应对这种状况,薛五五积极开展慢病管理,根据顾客的疾病病种分类建立慢病档案,记录体检指标、用药信息,持续规律回访饮食、运动、用药等信息来综合管理慢病患者。


  现阶段集中为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高尿酸血脂患者纸质建档,帮助患者建立规律的自测习惯,提高患者用药依从性,避免患者自己随意停药换药。纸质建档因为信息不能共享,所以电子档案就充分地发挥其优势。针对特殊人群薛五五还推行风险评估,指导高危人群提前干预。据统计,截至2022年薛五五纸质建档达485人,电子建档431人,风险评估243人。


  由于现阶段吕梁市慢性病患者自检血糖血压等指标的普及率比较低,导致慢性病患者对自己的控制情况不甚了解,用药依从性也特别差。高危人群的自检概率低,导致病情被延误,确诊率也特别低。薛五五特定门店周三为“慢病检测关爱日”,帮助进店的顾客自检血糖、血压、血尿酸、血脂、糖化血红蛋白。通过该项自检活动患者学会了检测的技巧,学会指标的解读,并了解自己的指标控制情况。这样的活动还可及时发现四高,指导公众及时入院确诊,及时治疗,甚至挽救了他们的生命。曾经有位患者进店诉说自己吃得特别多,但是一年暴瘦了20斤,经检测,血糖为“HI”。薛五五及时指导其入院,避免了患者发生更严重的后果。有的患者血糖血压检测不规范,导致指标与实际情况差距大,导致用药跟着错误。据统计,截至2022年薛五五检测已达2000余次,发现隐藏四高患者218例。


  四高人群的生活改善、自检习惯的养成、用药依从性的加强,均需要专业人士的指导。薛五五为了方便回访,特别建立四高群,针对性回访各病种的群。并结合“一心堂慢病会员系统”,针对性地回访患者存在的问题,根据回访情况针对性给予专业的建议。据统计,截至2022年薛五五回访慢病患者971人次。


  疫情防控期间薛五五坚守岗位,尽职尽责,进店顾客必测体温,查健康码、行程码,扫场所码,五日内核酸阴性证明。人员不能聚集,她就在线上宣传防疫知识,教授公众消毒用品的配比与使用方法。对用药复杂的患者,薛五五全程记录顾客的用药情况及服务过程,长期跟踪治疗效果,及时回访慢性病患者的需要,保证患者的健康需求。


  心系公众 默默奉献


  近年来,吕梁市政府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提出“十四五”养老专项规划,保障老人享受高质量的养老服务。薛五五积极响应号召,在工作之余,经常参加公益活动,宣传合理用药,宣传通过身体的征兆去发现疾病。为单位合作为特定人群积极宣传急救知识,如在高温天气专门组织工地的工队开展“中暑急救”的宣传知识,教授大家中暑的急救方式及预防中暑的方法。


  定期进养老院,为弱势老人送去常用的药品和急需的慢病检测服务,为患有慢性病的老人制定合理的控制目标,并按时回访其控制情况。


  和社区建立长期的合作,为社区的居民提供药学服务与健康管理。现在很多慢性病已出现年轻化的趋势。所以在检测的活动中薛五五不仅注重老年人的慢性病筛查与控制情况摸底,还会特别关注年轻人的四高指标。在与社区合作的过程中,薛五五通过疾病风险评估与检测活动,挖掘出隐藏四高患者218人,其中135人已经在医院确诊,接受规律治疗。


  薛五五积极参与“适老化改造”,帮助老人评估能力等级,为失能老人定期提供家庭巡诊、血糖血压血脂监测服务。为老人高质量的养老生活奉献出自己的力量。


  薛五五专业至精、服务至诚。她一直秉承“一心为民、全心服务”的理念,将患者的病情改善当作是自己最大的追求。她的努力与坚持值得更多的人学习。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