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郭振:心向阳光,筑梦远航,守职尽责,奉献担当

  • 2023-01-30 11:57
  • 作者: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郭振,女,中共党员,热爱医药事业,潜心学习和探索药学专业知识,2011年函授取得中药学本科学历,后在中国科技期刊数据库《医药》《医药卫生》等发表专业论文两篇,任副主编参与编写《药剂学》一书(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她是宁阳县首席技师,泰安市女职工先进工作者,泰安市巾帼建功标兵,泰安市妇女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代表,振兴泰安劳动奖章获得者,泰安市首席技师。


  始于热爱,进于责任,不断加强自身业务素养的提升


  1995年郭振被分配到宁阳县医药公司从事中药调剂工作。带着父辈的嘱托,怀着对中药事业的热爱,秉承企业“一切为了人民健康”的服务理念,她不断加强专业理论知识的学习和中药调剂操作技能的提升,跟着教材学,跟着身边的老药工学,从职业道德,到专业能力,把所学知识和技能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尽职尽责,连续多年被泰安市医药管理局评为先进工作者、宁阳县医药公司先进工作者。1996年代表泰安市医药系统参加山东省医药系统技能大赛。多年的一线工作,接触了无数的病患或家属,她深深感觉到,接受安全、合理的用药指导,做好家庭常用药品储备,对于每一位患者的生命安全尤为重要,对于每一个家庭成员的健康、幸福至关重要。药师的一个不专业、不用心,可能会给一个家庭造成致命伤害。正是充分认识到这一点,她更是坚定了抓学习、强技能的信心和决心。2001年,她休完产假,即刻投入到执业药师备考学习。功夫不负有心人,在2003年,她考取了执业药师资格。成为执业药师的她,开始把为每一位患者,每一个家庭做好用药指导,提供更专业化的服务,保障每一位服务对象的用药安全有效作为工作的目标。平时,她按时参加继续教育学习,积极参加公司组织的普及《药品管理法》、打击制售假劣药品的宣传活动,除此之外,更加注重学习执业药师在患者尤其是慢病患者用药、备药过程中的指导作用。以安全合理为前提,问病荐药为根本,以减少用药风险为目标,从组方、用量、用法、功能主治、注意事项、健康教育全方位指导,全心全意做好药学专业服务,由于政治思想和工作表现双突出,2004年郭振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牢记药师使命,始终活跃在一线,发扬传帮带,打造专业的药师服务团队


  27年的从业经历中,她牢记药师职责,自己在专业领域要求进步的同时,还朝着发展壮大药师服务团队工作出发。从2004年开始,由她建议并主导制定了执业药师资格考试配套奖励机制。例如鼓励公司员工主动报考;公司老药师发挥传帮带作用解决学习难题;备考的员工临考前给予一定时间的带薪休班,全公司机动调剂顶岗,确保员工如期参考;考试合格取得资格证书的员工一次性报销教材费、住宿费,同时发放奖金等。通过这种形式的鼓励,公司执业药师裂变式增加,超额满足企业发展药师需求。


  不但如此,她还专注于执业药师的增值作用的挖掘,主导建立了执业药师内训师团队。新员工入职,由执业药师任教,分别从公司规章制度、质量管理制度、医药商品专业知识、门店运营实操技能、服务礼仪等开展系统化、规范化教育培训,同时开展师带徒等技能培训机制,对内培养了一支具有高水平药学知识和技能的服务团队。目前,公司53名执业药师分布在各门店,更好地为指导患者合理购药、安全用药服务。如今,她所从事的是管理岗位,但是不忘初心,始终活跃在一线。每年带领公司党员药师,开展“七月党员药师服务进社区”活动,进驻县城规模以上小区,为居民开展测血压、家庭常备药品质量筛查、安全用药指导,慢性病生活护理教育等便民服务活动,取得较好的社会效应。近两年,受疫情影响,她们无法进社区服务,她又组织每个药店建立了芝心堂顾客服务微信群,她和驻店执业药师随时在线,回复群众问题,开展线上用药指导,满足群众需要。她们还开展无接触式送药上门服务,药师面对面给予群众贴心的用药指导。不但如此,每年“3·15”还与县市场监管局联合开展家庭过期失效药品有奖回收公益活动,配合药监专员指导群众对过期失效药品进行甄别,并对群众进行常用甄别知识的教授,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山东省泰安市宁阳县泰安芝心堂医药连锁有限公司郭振-工作照


  抗击新冠疫情,困难时期冲锋勇向前


  2020年1月的新冠疫情,适逢春节,事发紧急,任务重,防疫物资匮乏,人力不足。药店作为疫情防控哨所卡点,不但要满足供应,把好质量关、控好价格线,还要做好群众的引导安抚工作,更要保护好自身和进店顾客的安全。她带领同事们加班加点,每天早上六点半就在公司安排各项工作。为了抢货源,她们吃两顿饭并做一顿干,每天都是人睡在车上,车跑在路上,她带领全体员工做到了24小时全天候。作为执业药师的她,更是带领大家多渠道宣传落实防护知识,做好正面科学的引导,倡导大家不信谣、不传谣,指导顾客合理备药,科学防范,在药店实施一米间距的无接触式售药,克服困难,做好服务。


  阴霾都有退去的时刻,工作也是有目共睹的。她们所辖新街药店作为疫情防控工作突出行业代表,分别接收山东省委统战部、泰安市委组织部、宁阳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牵头的专项检查,所做工作受到各级领导和部门的一致肯定和表扬。作为药师,不但做工作跑在前面,业绩突出,更要有爱心。抗击疫情期间,她带头组织开展了抗击疫情一系列公益捐助活动,组织公司全体药师、党员、职工捐款一万余元。点对点开展“助力复学”抗疫物资捐赠活动,向宁阳县教体系统捐赠价值三万余元的酒精手喷、桶装酒精、八四消毒液、一次性手套等复学防疫物资,同时成为教体系统协议疫情防疫物资储备单位。


  路漫漫其修远兮,她是一名执业药师,守职尽责,为老百姓的健康服务,她感到无上光荣,她也将不忘初心,传药理、帮提升、带团队,培养更多的执业药师,服务在医药行业各条战线,为健康中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