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余跃群:初心如磐 传承有道

  • 2023-01-30 13:25
  • 作者: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余跃群,男,中共党员,1958年出生,大专中药学毕业,现任江西天顺大药房医药连锁有限公司质量管理部部长,党支部副书记。他祖籍江西药都樟树,对中药很有情怀,祖辈、父辈及三兄弟都从事中医药工作。在他的记忆中,只要一走近家门口,就能闻到浓浓的药材味,家里的小院内只要有阳光的地方,一年四季都晒制着各种不同的药材,余跃群从小就喜欢这样的气味,喜欢那些草、那些茎、那些根。再长大一点,他也跟着家中的长辈上山去采药,辨识各种野生药材。从小的耳濡目染,让他渐渐迷上了中药材。18岁时他进入萍乡市医药公司,开始从事中药工作,这一干就是30年。1996年,余跃群取得执业中药师资格,也是90年代全国第一批执业中药师。2006年,余跃群加入天顺大药房,从第一家门店北桥总店的质量管理员做起,到现在担任连锁总部的质管部长,16年来一直药品零售行业辛勤耕耘。在执业过程中多次评为所在执业单位的优秀员工,且在2017年9月获得“萍乡市劳动模范”称号。


  他练就过硬专业,为行业树标杆。余跃群学识渊博,做过中药采购和质量管理,参加过全国中药资源普查,下过乡提供中药种植技术,60多岁仍坚守岗位,指导公众合理用药。1985年曾参加省级中药炮制大赛,获得全能第三名。余跃群精通900多种常用中药的鉴定,经常在社区开展中药知识宣传,教大家辨别中药的真伪,普及中药的合理使用,赢得广泛好评。为了提升企业员工的专业水平和服务能力,余跃群将传统中药技艺与现代药房工作相结合,组织举办“中药技能比武大赛”,比赛前期他还制订了中药临方炮制和中药调剂的规范操作流程,先是演示给大家看,再手把手地教,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教会为止。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来自各门店的50余名参赛选手参与比拼竞技,在企业内部推动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氛围。余跃群认为,对于中药实操性的技能来说,学会规范操作只是第一步,重点是在练习中熟能生巧。“中药技能比武大赛”不仅是一场比赛,更是一次执业行为的大体检,最终的目的是让全体员工养成良好的执业习惯,从而给老百姓提供更精准的药学服务。


  他坚持言传身教,给传承开新路。有传承就有希望,他很乐意把多年的经验全部传授给年轻人。在天顺大药房举办的“中药文化传承拜师仪式”上,已有15个年轻人拜他为师。余跃群痴迷于钻研中药典籍,多年来坚持阅读,有时看书能看一整天。言语不多的他,说起中药能聊三天三夜。他希望徒弟们也能沉下心来学习,不仅要对药物的功效和主治病症了如指掌,还要深入学习疾病的病因、病理及诊断治疗。这样才能够在顾客有需要的时候为他们提供最专业的用药指导。想学好中药,还得注重实践。余跃群带领徒弟们走出书本和柜台,走进道地药材产区和中药材市场,学习药材的种植、加工炮制、鉴别。他用3年的时间收集了1100多种中药标本,建成中医药文化展厅,并且对外开放。他注重以身作则、言传身教,既有耐心又很严厉,给徒弟们营造了轻松又严谨的学习氛围。有的年轻人学历不高,高中或中专毕业,在余跃群的带领下迈进中药的大门,做学徒的同时努力提升学历,拿到中药学大专文凭后考取执业药师,有了很好的职业发展。看到徒弟们不断进步,是余跃群最开心的事。


  他注重学习有道,用行动立榜样。如今,余跃群已经从业四十六年了,回顾来时路,他也是从中药学徒做起的,他始终认为:中医药文化博大精深,应当潜心钻研,学无止境。传统中医药如果固步自封,是不行的,只有把自己的经验分享出去,才能共同进步,不断发扬光大。从业以来,他用实际行动弘扬中医药传统文化,并且形成了自己的三个理念。


江西省-萍乡市-经开区-江西天顺大药房医药连锁有限公司-余跃群-工作照


  “药”把关质量,保证药效


  中药的采购、验收和养护都是保证质量的关键环节。为了采购道地药材,余跃群常常奔波于中药材的原产地或中药材市场进行实地考察。宁愿提高成本,也要确保药材品质。验收也是个技术活,余跃群通常只需看一看,闻一闻,摸一摸,隔着外包装都能知道里面是什么药。这也让同行们佩服不已,见贤思齐,他带动更多的人去练就自己的专业技能。验收过程中,每年总会遇到两三批不合格的药材,这些都难逃余跃群的火眼金睛,他从不会在这方面讲人情,坚决拒收返厂。说到中药的养护,余跃群认为关键就一个“勤”字,查看温湿度要勤,检查药物要勤,特别是季节转换的时候。


  “药”差之毫厘,谬以千里


  在余跃群眼中,中药调剂最重要的莫过于精准,多一味、少一味、多一克、少一克,效果截然不同,即使是同一味中药,不同的用药部位,效果也有不同。临方炮制和服用方法也很讲究。一次巡店过程中,一位顾客拿着一张治疗跌打损伤的处方来抓药,方中有一味药是当归,年轻的药师在处方调剂的时候,顺手取了当归头,余跃群温和地提醒:当归这个药很特殊,头部和尾部的药效不同,当归头的药效是补血,当归尾的药效是活血化瘀,这个方子是一个活血化瘀的药方,重在活血而不是补血,那么调配的时候就只能用当归尾。有一位患者慢性唇炎反复发作,涂抹药膏、打针都不见效,看中医后获得一个由黄柏和大枣组成的药方,随后到天顺大药房抓药。余跃群审方之后特意嘱咐患者:这两味药得先炒焦,打成粉后用香油调匀,再涂于患处。患者一开始并没有理会,回家用药之后,没有任何效果。想到余跃群的用药指导,他决定回到药店再次求助。余跃群得知患者是因为嫌麻烦,便帮他临方炮制成方便涂抹的药剂。一张薄薄的处方,承载的是余跃群的耐心、责任与严谨,也正因为这样,他获得了大家的认可。


  “药”不分贵贱,重在对症


  一位同事的亲戚得了肠癌,化疗后出现腹泻兼便血,专家会诊后也没有找到好的止泻方法。同事向余跃群寻求帮助,余跃群建议:将神曲炒黑之后加水蒸,弃渣取汤剂服用。家属照做后,第二天患者腹泻的情况就有明显好转,服用两天后腹泻便血症状消失。神曲价格便宜,具有解表、健胃消食的功效,通过炮制炒黑之后,就有了很好的止泻效果。余跃群认为,药是不分贵贱的,重在对症。中药人最可贵的是有“良药济苍生”的慈悲心,无论是做企业还是谋生计,只要守住这份初心,那就是最好的传承。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