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杨映聪:求知精进守初心 暖心善行践使命

  • 2023-01-30 14:37
  • 作者: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杨映聪,1984年3月出生,云南大理人,现任云南白药大药房有限公司下关宾川路连锁店质量负责人(处方审核员、店经理)。他2004年毕业于大理卫生学校社区医学专业,同年进入云南白药大药房有限公司工作至今。杨映聪从事药房服务工作已有17余年,期间获得大专药学专业毕业证,现大理大学药学专业本科在读。他专业知识扎实,在药学服务实践中不断精进,取得营养师证书,2018年10月通过西药执业药师考试,2019年10月通过中药执业药师考试,成为双证药师。一路走来,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并将一路走到底,一心致力于基层社会药房的药事服务。


  公益扛重任 药师显担当


  作为驻店药师,杨映聪并非“禁足”药店,而是一路行走在公益的路线上。2021年5月21日21时48分,云南省大理市漾濞县发生6.4级地震,震源深度8公里,此后多次发生5级以上地震。5月25日,他积极响应公司“情系漾濞 博爱捐赠 抗震救灾”公益活动号召,主动报名参加公司漾濞抗震救灾活动,主要负责将捐赠物资运送至灾区一线漾濞县苍山西镇卫生院。纵使当地房屋受损严重且卫生院办公楼开裂已停止使用,门头不定时掉落的瓦片,条件不舒适、道路不顺畅,但他仍不逃避、不退缩继续搬运抗震及抗疫物资,同时发挥所长和专业优势,为运送物资按照药品、器械等不同类别分类存放;向灾区群众提供用药指导、叮嘱用药注意事项等。


  药师工作不止于为患者提供专业的用药咨询,还应多一份关爱给特殊群体贴心服务。2021年2月,本着百年企业云南白药“守护生命与健康”的使命,杨映聪组织药店员工开展“云南白药为爱健康行 关爱环卫工人公益活动”。活动期间,他为环卫工人、建筑工人提供免费测血压、测血糖、贴膏药、健康咨询、用药问答等专业服务,同时送上暖心礼包。


  健康是初衷 药师最暖心


  把好药品质量关,合理用药,患者的健康和用药安全是第一位。杨映聪在日常的服务工作中,热心接待患者,运用所学知识积极促进公众合理用药、严格审方,做到“四查十对”、问药辨病,根据患者的身体状况合理搭配药品,防止用药错误、药不对症的情况发生。“逢患者进店购药,必须仔细盘问,善意提醒,给出专业意见”这就是他驻店工作的常态。


微信图片_20230130143556


  抗疫我先行,防疫物资送货上门,防疫措施叮嘱到位。记得大理疫情紧张时期,一名隔离区的儿童急需营养心肌的药物,他为了满足儿童药物供给,不畏惧疫情,辗转多家医院、药店,终于买到药后送至隔离小区。


  有一次,有位老阿姨由于胃痛到药店买奥美拉唑,经过详细询问情况,杨映聪了解到阿姨胃痛时间长达几年,初步判断是慢性胃炎,给出善意提醒:奥美拉唑不能随便吃,这个药是用于胃十二指肠溃疡溃疡,长期服用容易引起骨折风险,慢性胃炎要综合治疗。杨映聪还给出了购药的建议,随后阿姨购买了7天的药量,同时给患者交代了用法以及日常生活中的注意事项。


  作为慢性病特殊病医保定点药房,每天都有慢病顾客过来开药,有的顾客开一次就是10多种。针对慢病顾客,他耐心地交代用药时间和平时的注意事项,坚守执业药师“严格审核处方、促进合理用药、对症下药”的初心,不断践行药师使命。


  进德善修业 笃定守初心


  业道酬精,业精于勤。杨映聪2019年成为“双证上岗”药师,2020年取得函授大专药学专业毕业证,而后本科在读,成为名副其实的“后进生”逆袭,是真正意义上的聚沙成塔、量变引起质变。他回忆说,初来药房上班时,药品懂得少,不敢介绍药品,只会照着说明书读给顾客听,后来他发现药店的好多知识学校课本上都没有,他意识到加强学习药品知识的重要性后,便开始每天抄写药品功能的主治、适应症,慢慢积累了药品知识。杨映聪结合所学专业知识,于2018年10月通过西药执业药师考试,2019年10月通过中药执业药师考试。


  敬畏生命,敬畏职责,人道酬诚。通过自己的努力,杨映聪带动妻子也成为了双证药师,并影响孩子立志将来从事基层医药服务工作,为大众健康发力。好学的杨映聪,不断通过学习提升药品知识,他关注了多个医学、药学微信公众号,购买了许多慢病课程来学习。同时利用学到的药品知识和医学知识给员工开展培训,传播健康知识。


  杨映聪所在连锁药店2022年申报成为“特慢病药房”,1月至5月建档200余个,店内员工定期对这些顾客进行电话回访。店内有5名员工,执业药师3名,他们在杨映聪的带动下也不断提升学历和拓展专业学习。他还在店进行健康宣教,看完有益的书籍也会带到店里分享给店员或顾客。


  杨映聪说:“我是一名普普通通的执业药师,知识与技能还有不足之处。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加强学习,带领好员工,提升整体药学服务水平,做好用药交代与慢病顾客管理,用心服务每一位顾客,传播健康知识,为提升全民健康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常靖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