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王春胜:坚守初心 在平凡药剂岗位绽放光彩

  • 2023-01-30 15:17
  • 作者: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王春胜,出生在蓟运河畔西孟村,他小时候看到父母和身边的叔叔婶婶们因舍不得花钱买药看病延误了病情,致使小病“养成”大病,就立志学医。中学毕业之后,王春胜顺利地考上了现天津医科大学药学专业,圆了儿时的梦想。


  1986年9月,王春胜回到家乡汉沽天津化工厂医院参加工作,至今从事药剂工作35年,他主要负责过临床药学、中西药调剂、制剂、中成药科研和药库管理等工作,2006年7月,王春胜取得临床药师培训合格证,后从事临床药学工作和药学管理工作,2014年年被聘为主任药师(教授级)。他深知临床用药是关乎患者生命安全的大事,他始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踏踏实实、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为临床用药事业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努力学习 刻苦钻研


  从业35年来,王春胜深知,加强专业理论学习是提高自身能力素质的有效途径。从事药剂工作以来,他始终把学习放在首位。为迅速提高业务水平,他参加中国药学会和天津市药学会等组织的药学培训,同时利用业余时间学习相关专业书籍,掌握药剂方面的前沿问题和最新动态。这些年来,他的学习研究成果多次获得表彰:“中药冠脉丸的研制”(登记号:津20110906)获天津市科学技术成果登记证书;2011年,参与市ADR中心组织丹红注射液上市安全性评价,参麦注射液上市安全性评价;2011年10月,在天津市中医药管理局登记了“五田保肝颗粒制剂的研制”课题;2011年参加“十一五”课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本药物使用监测分析研究”;2013年主持了科技部“十二五”立项课题“丹红注射液的综合评价研究”;2013年6月主持天津市中医药管理局“医院内中药制剂芎吲中风颗粒质量标准研究”课题……王春胜还不定期对各临床科室的抗菌药物、重点监控药品、辅助用药、麻醉药品、国家基药、药品不良反应等相关知识开展业务培训。


微信图片_20230130151553


  从业以来,王春胜本着科学精神,钻研药理、坚持查看病例,监测、审核临床用药,坚持深入诊室和病房,及时了解患者的病情及用药过程,对患者进行口服用药教育,耐心地向患者解释用药方法和注意事项,帮助患者获得最大的治疗效果和最小的副作用。同时根据本地区实际出发,依据中医优势,参与研制新制剂。疫情期间,主动联系多方努力,积极筹集抗疫药品。参与撰写药讯,对全院药事工作情况及时给予通报,通过病例、处方中不合理用药情况的分析、评价,提高合理用药水平,为临床提供药物信息和动态,为临床医生提供参考。定期收集各病区的药品不良反应,分析评价后上报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坚决高标准完成药监局下达的考核指标。


  在药品使用上,王春胜始终保持审慎严谨的态度,对医院和患者双向负责。他加强与医生的沟通交流,在药物选择、给药剂量、途径方法、药物相互作用、不良反应等方面向医生和护士提供咨询和药物治疗服务信息,得到了临床医护人员的广泛认可。为进一步加强用药合理性,他与科室的其他同志共同开展抗菌药物、重点监控药品、辅助用药等合理用药的专项点评及处方、病例抽查点评分析工作,通过沟通,纠正了许多临床上不合理用药现象。


  面对疫情 勇于奉献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形势严峻。王春胜主动报名参加抗疫工作。他参加核酸大筛工作十余次,还参加了疫苗接种物资供应工作。2022年3月19日,他担任滨海一号隔离点疫情防控医疗队的队长,一行8名医护人员奔赴滨海一号进驻隔离点工作。为做好开点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他前三天晚上平均只睡3~5小时。在隔离点期间,对内要做好组内医护人员的合理排班和健康管理及防护,对外要保障隔离人员的健康和后勤供应保障,心理疏导,为隔离人员提供个性化特色服务。大疫面前,王春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初心和使命,用自己的付出彰显责任与担当。


  患者至上 安全为先


  参加工作三十多年来,王春胜时刻牢记着职业赋予他的神圣使命,“合理用药关爱生命,让病人放心,让临床满意”是他多年来一直追求的工作标准,作为一名药师,他深知药品是一种防病治病的特殊商品,在医疗活动中使用极为普遍,作用不可替代。


  工作中认真负责是王春胜的一贯作风。工作细致到每一支、每一盒药都要仔细核对,只要发现任何药品存疑绝不会随意让其流入临床科室,杜绝存在的安全隐患。


  心系边疆 扶危济困


  当医院接到对口支援新疆任务时,王春胜主动报名。2019年9月5日,他作为医疗援疆组组长,赴新疆策勒县维吾尔医医院,开展对口帮扶支援。他在医院药剂科主任和制剂室主任的协助下,全面了解制剂室的情况,理清思路,为工作良好开局打下基础。他带领医生及受援医院药剂科制剂人员一起研究解决办法,经过6个月的努力,初步制定完善了《医疗机构制剂许可证》重新认证的文件系统,根据《验收标准》和《医疗机构制剂配制质量管理规范》,他们制定并完善了医疗机构制剂室的配制管理、质量管理的各项制度和记录。他不顾身体水土不服的情况,完善了中药(维药部分)药事管理相关制度和记录。同时,王春胜积极制定培训计划,每月带大家进行药事法律法规培训和专业培训。


  医者仁心 热衷公益


  王春胜多次进学校、进社区宣讲健康科普、药食同源、合理用药知识,受到大家的一致认可和好评。他还在两年的时间里4次主持组织了健康滨城合理用药论坛,为提高滨城的药学水平尽心尽力。


(责任编辑:常靖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