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夏赋文:发挥专长 让中药材赋能乡村振兴

  • 2023-01-30 15:35
  • 作者: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夏赋文,1961年9月出生,1982年毕业于湖北中医药大学药学院(原湖北中医学中药系),同年8月参加工作,本科学历,执业药师。


  年高不畏艰难 山区无私奉献


  2017年,湖北盘龙国瑞医药有限公司响应十堰市竹溪县委县政府招商引资的号召,从繁华的武汉来到山区竹溪,致力于中药材事业。企业开始了新的征程,夏赋文陪伴着企业,义无反顾地开始了人生第二次艰难的创业。


  竹溪地处湖北最西北的边远山区,当时是国家级深度贫困县。初来乍到几乎什么都缺。夏赋文以身作则,亲传亲带,着力培养,给员工讲中药材和药品的专业知识、专业操作技能、讲依法经营的法律法规、讲公司的质量体系管理文件。三年来,从刚开始公司仅2名执业药师,一直培养出了4名通过资格考试并能行使质量管理工作的执业药师。在武汉带来的员工几乎全部流失的情况下,专业技术人员反而净增了三倍,执业药师等各项资质的专业技术人员储备达到了12人。


  来到竹溪,公司对政府的承诺是保底带动20户贫困户脱贫,任务艰巨,帮助他们脱贫致富必须有合适的路径。夏赋文的专业是中药,用所学之长带动这些农户种植中药材是切实可行的道路,为此,夏赋文往返回母校请老师、请专家来竹溪帮助筛选适合当地生长的中药材。在他们的指导下,开始了试种半夏、百合。最终,百合在竹溪试种成功。公司采用贫困户+合作社+公司的种植模式,公司包种球、包有机肥、包技术、保底价回收,让农户们没有任何后顾之忧。经过艰苦的努力最终每亩平均产百合1000公斤,公司按3元/公斤收购。从2017年到2020年,三年多时间里,夏赋文的身影在田间地头随时出现。三年里,公司累计在全县5个乡镇出资和带动农户种植中药材2000余亩,发放务工工资等超过300万元,带动1000户贫困户脱贫增收。


  助力抗疫 大爱无疆


  作为一名30多年党龄的共产党员,在新冠疫情暴发初期,夏赋文第一时间联系公司股东和主要管理人员,决定将库存仅有的两万余只口罩和一批84消毒液、酒精等防疫物资捐赠给县新冠疫情防疫指挥部和医疗机构,并组织员工一起向县新冠防疫指挥部捐现金5000元人民币。


  同时,夏赋文动员、组织员工学习宣讲防疫知识,积极配合各级政府和省、市药监局、竹溪县党政各部门的防疫工作。夏赋文还多次去丰溪镇、蒋家堰镇、水坪等乡镇给农户讲防疫知识、给农户送口罩、消毒酒精、84消毒液等防疫物资。截至2022年3月,公司累计向县防疫新冠指挥部、各医疗机构、学校等单位累计捐赠各种防疫物资价值35万多元。


湖北省十堰市竹溪县-湖北盘龙国瑞医药有限公司-夏赋文工作照 (2)


  用好所长 再战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是党中央深谋远虑之举,虽然夏赋文已年满61岁,但是他仍然退休不离岗,坚守在偏远的竹溪县,尽心尽力配合公司发展竹溪黄连,践行以这个龙头产品带动全县中药材产业的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大业。


  竹溪县是“中国黄连之乡”。2014年,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竹溪黄连”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但多年来当地没有一家企业拿到使用权。为打破这种境况,夏赋文自2018年开始奔波于武汉、十堰、鄂州、孝感等地,经过不断努力,利用3年多时间,终于在2021年2月帮助湖北盘龙国瑞医药有限公司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竹溪黄连”专用标志使用人资格。


  夏赋文利用各种方法宣传竹溪黄连,使竹溪黄连得到了省政府、省职能部门认可,终于在2021年列入了湖北省重点农业产业链的中药材产业链实施方案中。竹溪黄连是道地中药材,由于药材自身特性,他向省药监局申报了趁鲜加工的申请,于2022年3月7日竹溪黄连获得湖北省第一批趁鲜加工的中药材。他将竹溪黄连真实情况编成资料,向十堰市相关部门申报,竹溪黄连顺利进入“堰十味”;他向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湖北省农业农村厅递交竹溪黄连有关资料,请领导和专家来竹溪县,前往海拔1200米以上的高山,看药农在林下种植的竹溪黄连,他将竹溪黄连送具备有CMA资质市级公办药品检验所检验,竹溪黄连各项指标均符合药典标准。2022年7月15日“竹溪黄连”获得湖北省“十大楚药”称号……竹溪黄连获得非常好的发展机遇,大山的药农依托“竹溪黄连”为龙头的中药材种植加工、乡村振兴、产业致富更有希望。


  目前,夏赋文带领着竹溪主要的中药材合作社、农户开始组建“竹溪县黄连产业联合体”,与湖北中医药大学刘义飞教授团队合作,开展黄连种质资源圃构建及品质研究、新品种培育工作,为药农提供好种子好苗子;与华中农业大学王学奎教授团队合作开展科学化、规模化、标准化种植工作,为更好地发展竹溪黄连产业奠定了基础。为以竹溪黄连为龙头中药材产业发展开创了全新的开端。


  抓好本职 守纪合规谋发展


  作为公司的质量副总,一名老执业药师,夏赋文在质量管理工作上兢兢业业,每天坚持看国家和省药监局网站内容,学习和了解药品、医疗器械管理最新动态,严格遵守国家规律法规、严格执行GSP规定、严把三大首营关、严把进货质量、严格做好药品医疗器械的储存和在库养护,按照规范制度的要求履职尽责,按公司质量管理体系文件去做,使企业的质量管理水平不断提升,从未发生任何质量事故、从未出现任何违纪违规。


  截至2021年6月,在夏赋文的参与和推动下,湖北盘龙国瑞医药有限公司已累计向竹溪县缴税近750万元,累计向本县捐赠药品医疗器械及防疫物资实物价值135余万元。公司投建的医药产业园一期已经投入使用,已经具备年产5000吨中药材、产值5000万元、纳税100万元的能力,二期中药材精细加工车间也即将动工兴建,建成后产业园车间总面积将达到7000平方米,可年生产各种中药材精细产品8000吨、标准存储2000吨,年产值1亿元,纳税500万元,成为湖北、陕西、重庆三地交界之地生产规模、设施设备水平、运营管理水平,以及带动产业发展和农户增收能力最强的中药综合产业园。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