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宋涛:守护青年健康成长 做患者用药的“管家”

  • 2023-01-30 15:38
  • 作者: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初识宋涛,在医院的走廊里,他在半个小时的时间里接了6通电话,还有微信留言回复。然而,他没有丝毫厌烦,事无巨细地回答对方的问题。他说:“都是平日里接待的患者,他们想要我的电话号码或者加微信,我都很乐意。因为我们的些许举手之劳,对患者来说往往都是雪中送炭。”作为庆阳市人民医院的执业药师,宋涛已经在这个岗位上坚守了12年,拥有上千位患者微信好友,他们激励着他用加倍的真情呵护公众健康,持续专业践行药师使命。


  做患者的用药“管家”


  2010年6月,宋涛毕业于兰州大学药学专业。面对众多名企和大医院的引才招聘,他不为所动,心中早已决定毕业后要回到家乡庆阳,做一名基层药师,为广大的乡镇患者规范用药提供科学指导,充分发挥执业药师在基层医院的专业价值。


  在庆阳市人民医院药剂科,宋涛勤勤恳恳,边工作边学习,2014年取得临床药师资格证,2015年考取执业药师资格证,他也是庆阳市第一位临床药师。宋涛深知,只有深入到患者中间,才能知其难解其惑。因此,他每周都会参与临床查房,指导患者合理用药,保障患者用药安全。至今宋涛已写满了5本查房记录本,参与临床会诊200余次。


微信图片_20230130153705


  宋涛说:“在临床一线,我发现了许多用药细节问题,比如糖尿病患者服用降糖药——阿卡波糖时,应该和第一口主食一起嚼碎了吃下去,很多患者直接吞服,导致药效发挥不到位。我们会给患者细心解释,让他们更合理规范地用药。”在病区,很多患者是宋涛的“粉丝”,他们探讨怎么吃药,也聊聊家常,清冷的病房洋溢着满满的温馨。


  自2014年10月起,宋涛负责医院药品不良反应(ADR)监测及报告工作以来,他认真严谨,以高度的责任心和扎实的专业水平,逐年提高了医院ADR报告数量和质量。迄今为止,已上报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系统1228例ADR。根据医院实际情况,宋涛起草并修订了《庆阳市人民医院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与管理制度》,并报医院批准实施。同时,宋涛积极地参与到医院的处方点评工作中,七年多来,共点评处方5000余张,有效提高了医院的处方质量,保障了患者用药安全。随着时光的推移,宋涛对药师职业的认识在逐渐升华,一切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深深地扎根在他的心中。


  为青少年生长发育护航


  为响应国家“全社会行动起来,共同关注青少年成长”的号召,2019年,宋涛与同事共同策划开展了儿童青少年生长发育诊疗工作,组建了“庆阳市人民医院生长发育诊疗团队”,开展多学科联合诊疗,并于2020年7月通过了医院学术委员会及伦理委员会的评审。


  作为该项目的发起人之一,宋涛主要负责生长激素激发试验、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激发试验、患儿身高体重百分位评估、治疗药物的合理使用及不良反应监测等。他多次跟随团队走进县区开展义诊活动。截至目前,宋涛及团队已接待全市各县区两千多名儿童、青少年的就诊咨询。宋涛为患儿建立了详细的资料档案和药学监护计划,在该项业务拓展与普及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在该业务推进过程中,宋涛充当着“消防员”的角色,查文献、下临床,解决了多个用药难题。患者家属张女士的孩子已经打了一年半的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类似物(GnRHa),起初看到那么粗的针管,大人和孩子都很怵,咨询能否换成小针管。“宋药师特别细致,给我们讲解了悬浮的药液可能会被细针头挡住进不去,只进去了稀释液,没有药效,既安抚了孩子,我们也放心了。”张女士说。针对GnRHa注射过程中个别患儿出现的皮下红肿问题,宋涛查阅资料后,在注射单上精心编写了“温馨提示”内容,并与门诊注射室的护士进行沟通,提醒护士在药物注射时一定要缓慢,也要求孩子家长在注射完之后不要按摩和热敷注射部位,极大地减轻了患者注射时的疼痛感,也减少了药品不良反应的发生率。


  宋涛对待患者尤其是青少年儿童,十分耐心细致。张女士带着孩子去过很多家医院,最终在宋涛的耐心讲解和鼓励下,他们决定在庆阳市人民医院接受治疗。经过一年多的治疗,孩子的身高增长超过了预期,她也为宋涛及团队制作了一面锦旗。张女士说:“确实特别感谢宋药师。孩子每次都是周末打针,每周星期五宋药师都会打电话通知我们,过来的时候也就节省了很多时间。平时宋药师会叮嘱孩子怎么运动、怎么饮食,隔一段时间就会问一下看孩子有没有啥副作用,从心理上各方面都进行了疏导,孩子都说我想叫宋药师‘哥哥’更好!”


  当好安全用药“宣传员”


  在庆阳市人民医院,宋涛是很多医生眼中的“狼队友”,他随时随地为临床医生进行用药指导并积极开展专业培训。几年来,他自主创作PPT课件,针对糖尿病、骨质疏松症、妇科内分泌、肾上腺疾病、内分泌代谢疾病、生长发育异常、药品不良反应等多个主题,面向全院医药护、规培生、进修生和实习生进行合理用药及药物规范化诊疗培训达70余次。


  随着药学服务的发展,向大众科普药学知识也成为宋涛的一项重要工作。从纸笔到网络,宋涛开辟了多个宣传窗口,他注册了微信公众号,建立了微信群,定期开展线上直播,向大众进行药学知识科普。


  因为白天工作很多,宋涛经常把科普宣传放在下班之后。有一次,去县区义诊回来已经晚上7点多了,宋涛来不及吃饭,回到办公室立即打开电脑开始直播,脸上的疲态一扫而光。多少个夜晚,在空空荡荡的办公室里,依然回荡着他坚定有力却略带沙哑的声音。


  宋涛说:“医学不是冷冰冰的,它是有温度的,我希望用热心和热情的服务,不仅要让患者药用得安全,还要让患者用得舒心,用得安心,用得放心。在我临床工作的12年时间中,患者非常信任我们,很多患者也给了我们极大的动力,让我们保持初心去不断学习,更好地为患者服务。”


  多年来,宋涛曾荣获国家级大赛奖项,连续多年被庆阳市人民医院评为优秀党员、优秀医师、先进工作者、“十大杰出青年”等。在这方厚重而富饶的董志塬上,他脚踏实地,耕行不辍,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带动着身边的每个人,将药师的初心和使命写在了药学事业的里程碑上,写在了医院的药房里,写在了甘肃这片热土上,用青春和热血践行着药师的光荣使命。


(责任编辑:常靖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