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妆品新原料判定研究技术指导原则公开征求意见

  • 2023-01-30 19:18
  • 作者:闫若瑜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1月19日,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发布《化妆品新原料判定研究技术指导原则(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反馈意见时间截止至2023年2月10日。


  自《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施行以来,我国已有40余个新原料完成备案,加快了新原料用于化妆品生产的进程。但同时,在新原料注册或备案过程中,仍需进一步明晰化妆品新原料的判定、类别归属、具体情形选择等内容,以满足新法规下化妆品行业发展和监管需求。


  为规范和指导化妆品新原料的安全评价工作,《征求意见稿》提出了新原料判定原则、新原料的分类原则以及新原料的命名原则。基于目前我国化妆品法规管理体系,《征求意见稿》从正反两个方面分别细化了是否属于化妆品新原料的不同情形,并从新原料组成、来源属性、制备工艺、实际功能四个维度对新原料进行分类,形成了我国化妆品新原料定义的四个维度界定体系。


  《征求意见稿》指出,化妆品新原料注册人、备案人应以科学研究为基础,从原料的组成、来源属性、制备工艺、实际功能四个维度对新原料进行科学合理分类,并按要求开展新原料研究及安全评估。


  在化妆品新原料的判定原则上,《征求意见稿》明确,符合“在我国境内首次用于化妆品的天然或者人工原料,且其预期的使用方法、施用部位、使用目的符合化妆品定义的范畴”等3种情形之一的,属于化妆品新原料;符合“已收录于《已使用化妆品原料目录》的原料”等4种情形之一的,不属于化妆品新原料。


  基于风险管理的原则,《征求意见稿》提出了不同组成、不同来源属性、不同制备工艺以及不同实际功能的新原料的安全风险控制要求。在新原料组成分类方面,《征求意见稿》经研究将含有明确化学结构的单一组分化学物质,且单一组分含量≥80%的界定为“单一组分新原料”,无明确化学结构的新原料界定为“非单一组分新原料”。


  《征求意见稿》同时明确了化妆品新原料的命名原则。新原料的名称应根据其结构组成、来源属性和制备工艺等准确命名,并与制备工艺终产物形式相符。新原料的标准中文名称应按照《国际化妆品原料标准中文名称目录》的原则进行命名,例如直接来源于植物的新原料应按照“中文名+拉丁学名+使用部位+使用形式”的格式命名。(闫若瑜)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
    为你推荐
  • 2024年全国药品监管政策法规工作会议召开

    3月28日至29日,2024年全国药品监管政策法规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落实全国药品监管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 2024-03-29 16:01
  • 国家药监局公布5起药品违法案件典型案例

    各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药品安全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扎实推进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持续加强药品监督管理,严厉打击药品领域违法犯罪行为,依法查处了一批重大... 2024-03-26 1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