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岁以后警惕带状疱疹 关注风险 积极预防

  • 2023-02-27 15:01
  • 作者:田聪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2月25日,由健康报主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基层卫生服务平台支持的2023国际“带状疱疹关注周”媒体会在京召开。会议探讨并呼吁关注带状疱疹诱因、管理基础疾病、积极行动预防。


  带状疱疹是由长期潜伏在脊髓后根神经节或颅神经节内的水痘-带状疱疹病毒(VZV)经再激活引起的感染性皮肤病。随着年龄增长,免疫系统功能下降,带状疱疹的发病率呈现升高的趋势。据统计,我国50岁以上人群每年新发带状疱疹约156万人。


  “皮肤病有2000多种,带状疱疹是其中最疼的疾病之一。”中日友好医院副院长、皮肤科主任崔勇教授说道,“近期看,年后皮肤科门诊带状疱疹病例数量呈现明显增加趋势,可能与老年人群慢病负担加重、年后工作节奏加快、外出旅游劳累导致的免疫力降低等因素相关。”


  北京协和医院麻醉科主任医师唐帅教授表示,带状疱疹阵发性或持续性剧痛,疼痛,最高可达十级痛感,可能更甚于分娩阵痛。老年人或女性有前驱痛的患者,罹患带状疱疹后神经痛的风险显著增高。目前,我国约有400万的带状疱疹后神经痛患者,30%-50%带状疱疹后神经痛患者疼痛时间超过1年。


  按照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复兴医院月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杜雪平教授的经验,带状疱疹任何年龄都有可能发生,尤其是有基础慢性病的中老年人更容易罹患带状疱疹。此外,免疫抑制或免疫功能低下人群如肿瘤、HIV、自身免疫性疾病患者,或长期接受糖皮质激素、免疫抑制剂和放疗的患者,也应当警惕带状疱疹的伺机而动,避免病上加病,导致治疗更复杂。她建议,常在社区医院进行慢性病管理的人群,可向自己的家庭医生咨询风险,积极通过饮食、运动、睡眠等生活方式调节。


  崔勇教授强调:“一旦发现有带状疱疹一定要在黄金时间3天内就诊。应尽快使用抗病毒药物治疗。急性期疼痛控制得越好,带状疱疹恢复得越快,带状疱疹后神经痛发生率越低。此外要注意,带状疱疹不是患过后就会终身免疫的疾病,痊愈后同样可能复发,接种疫苗是特异性预防带状疱疹的一种措施。”


  全国政协委员、首都医科大学全科医学与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吴浩教授认为,需要多角度多层次的提高中老年人疾病及疾病预防的意识。在基层社区卫生医院,应该强化全科医学队伍建设,加强慢性病的管理,为中老年人的健康提供全程管理和预防服务。(田聪)


(责任编辑:常靖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