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在济南举办

  • 2023-03-03 09:48
  • 作者:付佳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3月1日,记者从山东省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上获悉,山东致力于成为中国北方化妆品发展新高地,到2025年形成“一核多点”的发展格局和“龙头引领、梯次发展”的企业培育格局。


  据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消费品处处长赵宇介绍,“一核多点”是指以济南“北方美谷”为核心,青岛、烟台、泰安、临沂、菏泽等多层次多区位多品类的发展格局。为加快“一核多点”发展格局的形成,2022年1月,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发布《山东省促进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提出要围绕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健全完善产业链条、推动产业集群发展、深入实施“三品”战略等方面,加快产业创新步伐,打造优势产业集群,提升化妆品行业竞争力。在形成“一核多点”发展格局的同时,山东省还将培育百亿级化妆品企业1家,50亿级企业2家,20亿级企业10家,规模以上企业100家,构建起“龙头引领、梯次发展”的企业培育格局,筑成中国北方化妆品发展新高地、“第三极”。


  山东作为全国人口和经济大省,在化妆品方面,具有明显的产业、资源和技术优势。2022年底,山东获得化妆品生产许可企业180多家,化妆品工业产值160亿元,拥有透明质酸、海藻酸盐、聚谷氨酸、牡丹、玫瑰等特色优势产品和资源。山东大学化妆品技术研究中心等高校及科研院所,在人才培养、配方研究、功效评价、原料研发等方面可为全省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魏斌在会上进一步表示,济南“北方美谷”作为核心,将充分发挥华熙生物、福瑞达、梅晔生物等企业优势,以打造世界透明质酸谷为目标,加强透明质酸研发,加快推进功能糖、蛋白质、多肽、氨基酸及衍生物、天然活性化合物等六大类功能原料产业化;加强交联透明质酸填充剂、水光针、重组胶原蛋白等产品的研发,加强以透明质酸、肝素、依克多因等领域的高端化妆品、药品、医美医疗器械产品开发,推动医美抗衰产业高端化发展。


  据悉,山东省药监部门也将进一步创新监管方式,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确保化妆品质量安全;同时,实施重点项目跟踪、常态化咨询服务等五项机制,进一步优化服务、助企纾困,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大会由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指导,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省化妆品行业协会主办,以“抢机遇、促发展、谱新篇”为主题,邀请行业主管部门、专家学者、科研机构、新闻媒体等300余人,共同探讨化妆品产业前沿技术和发展趋势。(实习记者付佳)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