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药监局召开地方标准制修订工作进展情况调度会

  • 2023-03-20 16:29
  • 作者:叶阳欢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3月17日,吉林省药监局召开地方中药材标准中药饮片炮制规范制修订工作进展情况调度会,调度前期各单位项目进展情况,研究解决存在的堵点难点问题,对下步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吉林省药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姜国明参加会议并讲话,吉林省药监局相关处室、直属事业单位、各项目承担单位标准制修订工作负责人共40余人参加会议。


图为推进会现场。(叶阳欢摄)

图为推进会现场。(叶阳欢摄)


  会上,吉林省药检院、长春中医药大学、白山市食品药品检验所、吉林省北药中药制药集团有限公司等20余家中药科研单位、大专院校、医疗机构、中药饮片及中药生产企业、药品检验机构对各自承担的项目工作进展、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进行报告。姜国明及药品注册管理处、相关处室及标准工作秘书处人员就各单位承担的项目汇报内容进行了针对性答疑解惑,对地方中药材标准、中药饮片炮制规范制修订工作的规范流程和正确方式进行讲解。


  姜国明指出,标准制修订工作是提升中药材质量的需要,更是中医药传承创新的需要,各项目承担单位要从促进产业发展、为科学监管提供技术支撑的角度,高度重视,投放技术力量,提高标准制修订工作质量,确保如期完成目标任务。在前期立项工作过程中,要充分开展市场调研,广泛听取临床单位和生产企业意见,把临床应用急需、企业生产急需、市场需求迫切的地方中药材和中药饮片品种申报上来;制修订过程中,要继承和发展中医药特色,对传统经验进行有效整理和研究,结合现代工艺特点,起草具有吉林省地方特色和符合地方中医用药特点的标准,从根本上促进中药产品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姜国明强调,各中药科研单位、大专院校和各级药品检验部门要严格按照“四个最严”要求,制定科学、合理的中药材和中药饮片质量标准。吉林省药检院作为全省最高药品检验机构,要充分发挥省级药品检验机构人才优势、技术优势,把好技术关,同时选派技术骨干人员专职参与标准制修订工作。各相关药品生产企业要全力配合做好工艺验证等相关工作,为制定出科学严谨的标准,为打造具有吉林省“长白山”品牌特色中药材和中药饮片炮制标准做出积极贡献。


  据介绍,吉林省药监局高度重视标准制修订工作,先后编制出版了《吉林省中药材标准》(第一册、第二册)和《吉林省中药饮片炮制规范》(第一册),陆续颁布实施了相关标准。目前共颁布实施中药材标准103个,中药饮片炮制规范105个,正在制修订的品种200余个。(叶阳欢)


(责任编辑:常靖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