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行业企业合规师职业标准出炉

  • 2023-03-27 09:34
  • 作者:付佳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3月25日,在由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主办的2023医药行业合规发展大会上,主办方正式发布了《医药行业企业合规师职业技术技能要求》(以下简称《标准》)。这也是企业合规师成为被国家认可的新职业后全国首个行业团体标准。


  当今,合规已经成为影响企业生存与发展的重要因素。2021年4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了《关于开展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的方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范围扩大至全国10个省市;2022年9月,国资委也发布了《中央企业合规管理办法》,对包括建立合规制度、完善运行机制、培育合规文化、强化监督问责等提出明确要求。


  医药行业是合规改革的重点行业之一。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政策研究室主任高景峰在会上强调,合规建设离不开专业人才的领导、支持和参与,拥有一支既懂医药又懂合规的专业合规师队伍,对于推动医药行业深入开展合规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据悉,《标准》对“医药行业企业合规师”进行了定义,对医药行业企业合规师从事企业合规建设、管理和监督工作,使企业及内部成员行为符合法律法规、监管要求、行业规定和道德规范提供了精准指导,并分别对初、中、高级医药行业企业合规师职业素养、知识、技术技能提出具体要求,对培训培养评价医药企业合规师的技能和水平提供参考依据。


  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还同步发布了《医药行业企业合规师专业教材》(以下简称《教材》)。据介绍,《教材》以医药企业合规师为受众,为医药企业落实标准提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学习内容、工作方法、实践案例、工具量表等。


  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企业合规管理专业委员会还发布了今年医药企业合发展规八项重点任务,含制定并发布医药行业合规管理规范2.0版;制定并发布医药行业ESG披露规范;研究制定《医药行业反商业贿赂专项合规指引》;开展合规管理标准及专项合规指引试点、示范等,以推动医药行业合规发展更进一步。(付佳)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