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专项“基于脑心同治理念防治脑梗/心梗的创新研究”课题绩评会顺利召开

  • 2023-03-29 16:39
  • 作者:沐白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3月27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医药现代化研究重点专项“基于脑心同治理念的益气活血类方治疗脑梗死/心肌梗死的病因病机与诊治方案的创新研究”课题绩效评审会在杭顺利召开。


1


  中国工程院王广基院士、福建中医药大学校长李灿东、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脑心同治专业委员会名誉主委赵步长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张占军教授、湖北中医药大学王平教授、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院长葛金文、安徽省中医药大学李泽庚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刘屏研究员、浙江省立同德医院副院长黄飞华等9位评审专家及各课题组负责人参加评审会。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黄文秀、科研部副部长孙静、项目总技术指导万海同教授、步长制药常务副总裁王益民、市场部总经理王勇等出席会议。


  项目总技术指导万海同教授主持评审会,首先介绍了脑心同治理念的中医学主要依据,在全面梳理本团队及有关学者工作的基础上,项目组发现气阴虚血瘀是缺血性心脑血管疾病共同基本病因病机,通过临床辨治循证优化、临床流行病学、作用与机制、药效物质基础等研究方法,明确病因病机证候演变规律,为优化临床诊疗方案提供实验依据,并形成直接临床疗效证据。


2


  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黄文秀代表学校致辞,强调学校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基于脑心同治理论探讨心脑血管疾病的防治”具有重要意义,全力支持中医药现代化研究。


3


  浙江中医药大学医学技术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丁志山教授、广东省中医院孙景波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尚菊菊教授、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徐彬教授分别围绕课题的研究目标与内容、任务完成情况、考核指标完成情况、成果水平与创新等进行详细汇报。


  脑梗死、心肌梗死虽是常见的不同心脑血管严重疾病,但有共同中医病因病机和西医病理基础。在“异病同治”“证同治则同”理论指导下逐步形成的“脑心同治”理念已指导该类病临床诊治,但其病因病机异同、治则治法与组方用药方案等尚需进一步科学验证。


  基于此,本项目完成“气虚、阴虚、血瘀、络阻(心脑)”基本病因病机和证候系下益气活血类方治疗动脉粥样硬化性脑梗死恢复期和心肌梗死稳定期的临床辨治优化研究,形成两种疾病中医药防治方案的直接疗效等证据,为优化缺血性心脑病的病因病机、临床诊疗方案提供关键的临床证据;完成横断面与前瞻性队列等临床流调研究,探索脑梗死/心肌梗死的动态、全面、整体的中医证候分布与病因病机演变规律;阐明了益气活血类方防治脑梗死/心肌梗死生物学机制及药效物质基础,为优化临床诊疗方案提供科学实验依据。


4


  与会评审专家认真听取报告后,对各课题组取得的高水平研究成果,尤其是在新冠疫情期间完成了两项临床研究和一项前瞻性流行病学研究,给予高度评价和认可,并就项目系统性的成果凝练以及后续项目综合绩效评价工作提出具体的指导性建议,为下一阶段项目验收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5


  本项目通过对脑梗死/心肌梗死临床疗效、流行病学调研、机制、药效物质基础等系列研究成果,将继续系统性凝练总结提出一种有充分依据的异病同治的病因病机及创新的治则治法和组方用药方案,并完成“中医脑心同治临床应用专家共识”立项,争取纳入国家数据平台,有利于提高临床疗效,发挥其广泛的经济社会效益,助力中医药产业振兴。(沐白)


(责任编辑:常靖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