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了这些药 出门别忘做好防晒

  • 2023-03-31 11:06
  • 作者:李鸿儒 朱莹
  • 来源:北京青年报

  俗话说“万物生长靠太阳。”阳光中的紫外线不但有杀菌、消毒的作用,还能促进维生素D的合成,进而促进钙的吸收,起到预防骨质疏松的作用。适当晒晒太阳,有益健康。不过,有些药物在使用期间却要避免晒太阳,因为它们可能会引发光敏反应。


  红肿瘙痒灼痛考虑药物的光敏反应


  服药的禁忌大家或多或少都了解一些,比如有些药物不能同服,吃了某些药物后不能饮酒等等。殊不知有很多药物,在服用后还会发生光敏反应,得注意防晒。据报道,药物的光敏反应占药物引起的皮肤不良事件的8%。


  药物引起光敏反应的主要表现有:在光照皮肤处出现红斑、水肿,同时伴有瘙痒、灼痛或出现色素沉着,如皮肤颜色变深或出现色斑。重者可有水疱,溃破后可形成溃疡或糜烂。


  药物的光敏反应是用药后皮肤对光线产生的不良反应。包括光毒性反应和光变态反应两类。前者指药物吸收的紫外光能量在皮肤中释放导致皮肤损伤;后者系药物吸收光能后成激活状态,并以半抗原形式与皮肤蛋白结合成为全抗原,经表皮Langerhans细胞传递给免疫活性细胞,引起皮肤过敏反应。


  出现光敏反应必须具备两个条件:一是使用具有光敏感性的药物;二是接受了一定量的日光照射。


  吃这两类治疗药物最“见不得光”


  从能够引起光敏反应的药物分布情况来分析,更容易引起光敏反应的药物为神经系统药物和抗感染药物,心血管系统药物、内分泌系统药物的“杀伤力”紧随其后。抗肿瘤药物、抗炎药物以及其他种类的药物,在引起光敏反应方面的能力相当。


  以下给您介绍可以引起光敏反应的一些常用西药:


  利尿剂氢氯噻嗪、呋塞米


  抗心律失常药胺碘


  非甾体抗炎药萘普生、酮洛芬、吡罗昔康


  抗代谢药甲氨蝶呤


  抗肿瘤药达拉非尼


  抗菌药四环素、强力霉素、伏立康唑、喹诺酮类抗菌药


  抗精神病药异丙嗪


  调脂药非诺贝特


  抗纤维化药吡非尼酮


  这里要提醒大家的是,能够引起光敏反应的药物还有很多,但与上述列举的药物相比,其光敏反应的发生率相对较低。因此,建议您在用药前仔细阅读说明书,以免发生不良反应。


  中成药和食物也能引起光敏反应


  可引起光敏感反应的中(成)药有:连翘、竹黄、三九胃泰、补骨脂、马齿苋、紫云英、独活、沙参、白芷、白鲜皮、仙鹤草、前胡、防风、荆芥等,此外,雷公藤多甙也有个案报道。


  值得注意的是,有一些食物也可产生光过敏反应,如香菜、芹菜、油菜、芥菜、无花果、柠檬、黄泥螺等。如果大量进食后再晒太阳,会发生“蔬菜日光性皮疹”“黄泥螺日光性皮疹”等。


  预防光敏反应的发生,我们需要在用药前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并咨询医生或药师,了解药物是否有光敏性;同时,用药期间及停药5天内,注意防晒;此外,患者还可以通过调整服药时间避开光照,如调整为晚间给药。


  出现光敏反应可以这样做


  发生光敏反应,应该立即停药。迅速置于避光处,将皮肤上残留的致敏物及时清除,远离光敏性物质,避免日光照射。


  此外,可以考虑使用遮光剂,根据病情,重者停药并给予抗过敏药物;光毒性反应特别严重的情况,可以口服抗组胺药及局部或全身使用糖皮质激素,以缓解症状;轻者给予抗组胺类进行治疗,若出现小水泡,可用1%庆大霉素湿敷。还可口服胡萝卜素、复方维生素B、维生素C、叶酸等脱敏药进行治疗。


  一旦发生药物光敏反应,建议您在做好防晒的同时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由专业医生根据您的病情做出相应的诊疗。(李鸿儒 朱莹)


(责任编辑:常靖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